星期一, 5月 25, 2009

不是書評



兩本風格南轅北徹的書放在一起,性格反而更見突出。

小時候愛去爸爸的朋友德叔家,雖然德叔的女兒比我大很多,不能陪我玩,但我仍然每次都期待著,很愛去,因為德叔家裡的櫃收了一整套牛仔任看!當爸爸跟德叔在聊大人的事,也不記得家姐在幹嗎,總知我就狂吞牛仔,很討厭牛仔爸爸呀!時時作弄牛仔囉!牛仔的媽媽有滕條,跟我媽媽一樣。牛仔時時玩得累了,便伏在爸爸身上睡,掛著大大的笑,老夫子完全是另一回事,但那也是一個世界,這些漫畫的人物存在著,讓我們煩惱時跳進去,忘憂,而現在我們有《花花世界》
向來不讀報,但仍然會在網上追看花花,微微笑,畫《默示錄》畫《灰焰》的智海創作了花花,怎麼可能呢?把溫柔隨便贈送,或許因為花花是一個女生的關係,我覺得比牛仔跟加親近。
這是一本美麗的書,無論是賣相與內容或顏色,對白佈景小事物,花花提醒我們關於日常,日常的美麗,平靜的心,於是我又記住了,世界上有像花花的小女孩,有像爸爸比比奧比比亞和媽媽的一家人存在著,得到一刻好心情。




《不軌劇場》
呢,不用多說,睇到封面個豬嘴都想打爆阿德!Jimology??!江湖死火令??!一個人的腦袋究竟要裝些甚麼才能想出這些題材?我時時好奇,他一邊畫會不會笑?我和女友們不知怎麼如此麻甩,愛看到不能,在公眾場所練忍笑功,內心爆出哈哈哈哈哈,愛煞。

不要問,只要買,兩本我都誠心推薦。

星期日, 5月 24, 2009

當念及你和我們

你的襯衫曾經發白
在童話故事裡的湖邊
照亮了我一半的臉
帶著
當時實在太多的笑意

我搬進一個地方
去培育愛情的實驗
跟你一起
以黑夜與白晝之間的感悟
了然 可能或不 不可能或可能
然後搬離
我退還房子 退還這些魚
把牠們放生到水裡去
一尾一尾的 讓牠們暢遊
於照片曾經留住的一刻

然而我不能忘記你的臉的輪廓
縱然中間有那麼多對比
錯或對的 理性與不理性的
反照出我的執拗 偏差
你的一點點仍然停留
當太陽照射時像影子般逗留在地上
並在黃昏裡拉得更長

為此 我會祈求
笑容仍然在你的臉上
下雨時 你記得帶傘
在我不為意亦不能查明的以後
你會一如往舊的 笑得像一個孩子
長不大
卻安好依然

當這些襯衣躺在我的衣櫃
再經歷一個夏 還會有幾多個
這些曾被你穿在身上
貼近你胸膛的信物
叫我無言 而我是願意的
不再思索 該如何向你訴說種種
不得已

並不是太久
日子的過渡一如往常
當我們裝作愛時 走得很慢
一霎眼便錯過
細認的機會
忘卻浮躺在平靜的海所需要的輕鬆 下沉
然而後來 漸漸
當我不再假裝
卻又學會了
如何讓深邃的海拱托我在她之上
在一片溫柔裡明白
被曉以大愛

我看著沙子從我手裡流走
不再妄想帶任何東西回家
如果還剩一點甚麼可以給
我已經給你了
在這些故意
以及無聲的距離

而如果你容許我作出請求
請讓我吧
偶爾寫一點點去悼念
我們的天真 所犯的錯 和
這些美麗的曾經

悠閒的想像

上班後變得更珍惜週末了。
從前我真的不明白,很多前度都會要求私人空間或時間,先不管他們會跟另外的女子度過或不,從前我真的以為自己明白,後來,我明白到原來當時我,不太明白,可惜世事往往遲了發生,尤其這些感悟。
雖然放假代表少了兩天工作的時間,而工作會因此堆積如山,我們仍然誠心的盼望每個週末的來臨。某次跟朋友聊天,話題是,你對於悠閒的想像是....?我第一時間答,需要獨自一人過,而且要在早上開始,就像雨落個不停的今天,昨天。
又到了那裡玩呢?其實那裡都沒有,平常過平常。前一個晚上也是關在家裡,讀本好書放鬆心神,早點休息,第二天便擁有充足睡眠,準時起來上山,練習太極,學習任何東西都是一件愉快的事,因為學懂了便屬於自己。先跟著師傅熱烈地熱身,然後緩慢的運動,出一身汗,聽朋友閒話家常,目睹一片綠,雨有時打在我身上,每一次把手推出去,收回來,轉身,都是一個當下。
下山回家路經齋鋪,在櫥窗裡揀選,每樣點心都挑了點帶回家吃,想起牛蒡都用光,便逛裕華一轉(悶不悶?!),買到需要的東西又是一大樂趣!到家後便把點心安放在美麗的碟子上,一邊沖茶一邊讀明周,讀到打盹便小睡一刻,沐個浴,頭髮讓它自然乾,開一局牌,下午看場電影,回家再工作一回,已經是一個圓滿的週末。
星期一至五,因為工作所需,必須見很多人,至少有一大班同事圍著轉吧,時時出處禮貌,要在不想笑的時候笑,不想說話的時候說很多話,放假更想靜靜的一個人過,讓嘴巴臉龐腦袋好好休息,聽自己的心。獨處的好處多著,首先,時間都按自己的喜好安排,即慶想看場電影,買任何東西都不必遷就任何人,就算是走路的節奏,都在我們掌握之內,看畢悲慘的電影,靜靜的流淚時,沒人會催你走。大概是外遊期間習慣了獨自面對生活的鎖碎,更習慣了自得共樂,各人尋找樂子的方法層出不窮,很難跟別人配合得天依無縫,互相遷就輕易使得兩方都不愉快。
悠閒的生活不必只出現在幻想中,只要把些許時間留給自己,推掉社交活動,便能夠發生。
每天都有那麼多事情在發生,那去得完八得完?漸漸連朋友都省得約在週末,都在網絡上問好,星期一至四happy hour好了,難得的週末只會間中留給最最親近的她她他。
其實我們需要消化,整理經歷,將情緒沉澱,潔淨內在,不然每天連續不斷地活著,找不到意思,容易迷失。

最幸福的人,莫過於找到一位與你志趣相投的人了。但還未找到,生活仍然很有意思呀。

星期六, 5月 23, 2009

美麗鞋子的聯想

最近終於開始思考關於工作的事了:美麗鞋子的聯想

星期三, 5月 20, 2009

壞不出樣

跟女友討論某共同朋友是否好人的問題。
當時我這樣答:「當然不是,但他有好的一面。」
事後我想,生活圈子裡大概已沒有徹底的壞人了吧,壞得叫人敬佩其實也是一種成就,就像我常常羨慕的,電影裡面的femme fatale。
現在的所謂壞男人,光壞在小眉小眼的事上,橋段小兒科得,發現了也不知是好氣定好笑,揭穿好嗎?看著他們像偷糖吃的小孩般手足無措,解釋不來的模樣,究竟落自己多大的面。而其實,我們並不在意男人所謂的壞,實在搞錯了,在關係上面使壞,不外乎不忠,跟很多人發生關係等等,我們一再澄清,沒有人太介意多元關係,屎橋可慳番,太低估我們了,一點不尊重我們的接受程度大大超出想像,就怕你們不承認。
另一些人,無論男女,甚至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壞的傾向,不能閱讀自己的潛意識或明顯意識,反要別人去指證,指證又不承認。他們也不接受就算是好人,也會有壞的一面,那是不肯面對真實,無兩手準備的人很可憐,因為總有天,真實會攤在面前跟他們打照臉,到時可怎辦?
另一種呢?堅有壞心腸好未?像這件事,但,當正義的朋友一站出來,壞人又變得多麼柒,更映襯出勇敢的人的英勇了。
壞得太理所當然太正路,變得無戲可演,完全討不到公眾的同情心,又可收皮。
壞不出樣,原來也是另一種尷尬,使壞的路數寥寥可數,簡直悶壞人。

要壞就壞到Joker那種質素吧,他要反對的是整個世界,比英雄還人性更立體,不禁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絕對不簡單的二元對分吧,我們都有壞人好人的一面,只要我們承認,事情便好辦得多了。

完全不完整又零碎的感想,不日補。

星期六, 5月 16, 2009

再努力一點

我份人,就如W話,無藥可救地easily agitated。
白白放著一個唸AI的博士生在那,無理由不討論一下我的研究題目,藉以偷偷師取取經。繼我以迷糊到不能的語言加混亂不堪的思路形容過我在幹嗎之後,我被狠狠地批評了,還敢不知廉恥地咕咕笑,但當他續說,憑我的字跡就知道,我不是寫論文的人時,呀,我的硬頸立即浮面並以大楷英文字母宣示,我一定會完成它,走著瞧

另一個例子是,某天,我竟然爬得起來上山學太極,跟師姐師兄閒聊之際,問起大概要學多久才會懂,善良仁慈的師父竟然插嘴,話:「你中意上黎就上唔上就唔上,都無恆心!」言下之意是我不會學懂了?跟媽媽說到此事,她狂笑,話我抵死呀俾胡伯伯話。呀,至此之後,除了星期一至五辦公外,每個週末,我只比平時上班晚起三十分鐘,準九時正上到山,就算前一晚喝到瘋了亦然 –而我甚至避免喝酒因不想太晚睡,最多事後回家補睡。

後來才發現,非不能也,只是欠缺一點意志,以及對自己的誠意,得過且過很容易,躲懶無難度。我唯有慶幸我,總有那麼一點硬頸,愛逞強的性格,嘴硬不服輸。以往做功課亦如是,最多躲在廁格流一陣馬尿囉,咩姐。

我要做好這件事–我指的是我的爛鬼論文,只有完成它,我才會有空,才會放心做其他事呀。

星期三, 5月 13, 2009

天天都是野餐天

上班也可上得風流開心:天天都是野餐天


這篇有空會待補寫細節。

星期日, 5月 10, 2009

這是愛

母親節special: 這是愛

情境

這些情節,例如,站在教堂裡目送女子步向某個我曾愛念的人的身邊,宣誓時只看到你的背影於是幻想你的表情,在人堆中觀看你拍大合照的笑臉,米白色的教堂,陽光自彩色玻璃穿透而帶在我們身上的光芒,禱告,誓言,香檳。

經歷著這些,我想,是因為天要我把它們都寫下來嗎?

如夢初醒

「我對自己故作鎮靜、勇氣百倍的語調有些惱火,因為,我並不覺得自己是有膽量的,而且也看不出有甚麼理由要表現出對這一現實的勇氣。我毫無感覺,也許有些不不知所措。這一次,我們在半真半假地演戲,不過,我覺得還是堅持下去更為穩妥,不然,臨到最後,我也許會在離開他之前便感到痛苦萬分。最好還是採取這樣的態度,舉止,保持無所謂的表情。」

節錄至 Un Certain Sourire, Francoise Sagan

星期四, 5月 07, 2009

「你有甚麼風險呢?先是對我戀戀不捨,然後痛苦不堪?但是,這又有甚麼呢?這總比你百無聊賴好吧?你寧願得到幸福或遭遇不幸,也不願一無所有,是嗎?」

Bonjour Tristesse, Francoise Sagan

星期一, 5月 04, 2009

晨運是一天的好開始

一起去運動啦不如!晨運是一天的好開始

Posted using ShareThis

重溫巴黎

夏已然到了,翻出夏衣,記起那夏的種種,重看照片匣,傷痛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只老掉牙地思念該段青蔥歲月。
那時候住處有一個廚房,是西式的開放形式,飯桌也在廚房裡頭。女孩們來探望我,我們總是一邊煮一邊聊,一桌食物擱著,起碼吃一小時。
那時我把頭髮染成金色,低著頭讀情慾小說,其實是那樣疼痛著,手臂時時蓋一個「愛」字的印章當成紋身,帶著向世界宣示的意圖,後來得到一個真的。
那時候消瘦得,連自己都慘不忍睹,穿甚麼都鬆,臉色灰敗,失戀失在身上,看到女友最近又瘦成這樣,太明白那段路程,只有走過才會強壯。
時時記掛那一棵蘋果樹,它曾帶給我莫大的感動,有天蘋果掉了一地,女友跟我把完整的拾起來,不夠手拎便返起衣衫兜著走,選一個在身上擦擦咬一口,滿口酸澀,是實在的味道。
還有那一段路,往超市必然會經過,樹的枝椏由石牆摸出頭來,櫻桃掉了一地,有事沒事都趁黃昏散一回步,沿路撿拾太陽灑下的閃閃金光,試圖沉澱失焦的情緒,依靠一段一段步行,回復平和,爬樓梯回家開門時總跟自己說,不要怕。
怕甚麼?那時候去洗衣店,往郵局,在咖啡店內逗留,就自己一個人,沒有朋友,誰也不認識,不諳法語,一天一地的孤獨伴我,i-pod放著 a girl from ipanema,傷痛一天一點地,慢慢痊癒。
我不能清楚言說那種心情,就像我現在不能清楚言說我的感悟,無可奈何裡的平和一樣。每次聽到同一首歌,目睹樹葉照在地上的影子,或穿著在巴黎買的衣服,我都想起這些一點一滴。
當時的很多很多回憶仍然在我心裡,大概每年夏天,都會被翻出來重溫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