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0, 2009

壞不出樣

跟女友討論某共同朋友是否好人的問題。
當時我這樣答:「當然不是,但他有好的一面。」
事後我想,生活圈子裡大概已沒有徹底的壞人了吧,壞得叫人敬佩其實也是一種成就,就像我常常羨慕的,電影裡面的femme fatale。
現在的所謂壞男人,光壞在小眉小眼的事上,橋段小兒科得,發現了也不知是好氣定好笑,揭穿好嗎?看著他們像偷糖吃的小孩般手足無措,解釋不來的模樣,究竟落自己多大的面。而其實,我們並不在意男人所謂的壞,實在搞錯了,在關係上面使壞,不外乎不忠,跟很多人發生關係等等,我們一再澄清,沒有人太介意多元關係,屎橋可慳番,太低估我們了,一點不尊重我們的接受程度大大超出想像,就怕你們不承認。
另一些人,無論男女,甚至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壞的傾向,不能閱讀自己的潛意識或明顯意識,反要別人去指證,指證又不承認。他們也不接受就算是好人,也會有壞的一面,那是不肯面對真實,無兩手準備的人很可憐,因為總有天,真實會攤在面前跟他們打照臉,到時可怎辦?
另一種呢?堅有壞心腸好未?像這件事,但,當正義的朋友一站出來,壞人又變得多麼柒,更映襯出勇敢的人的英勇了。
壞得太理所當然太正路,變得無戲可演,完全討不到公眾的同情心,又可收皮。
壞不出樣,原來也是另一種尷尬,使壞的路數寥寥可數,簡直悶壞人。

要壞就壞到Joker那種質素吧,他要反對的是整個世界,比英雄還人性更立體,不禁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絕對不簡單的二元對分吧,我們都有壞人好人的一面,只要我們承認,事情便好辦得多了。

完全不完整又零碎的感想,不日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