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9, 2010

脫髮小反思

趕個功課便掉頭髮,證明身體已經fully grown,過了食咩都唔肥捱完通宵第二日看不出的年紀。簡單來說是,它開始哀退,相比起從前,很多東西要keep了。 緊緊記得張愛玲有句話,大意是說,看她年輕得戚招搖得幾耐?老去這回事好快便輪到一眾青春的人士。

想保持青春其實是想延續美麗,十七歲的皮膚與廿七的當然差得多,那種粉嫩紅的白的顏色,與後來黃的啞的,真箇可一不可再了,故此很多女士樂意付出龐大代價,去使自己一直美麗下去。

我是大懶人,沒刻意做很多東西去留住註定會逝去的青春,一來自覺青春是心態問題,二來深感體態和心境成熟的女士亦自有一番韻味,三來,這件事似乎發乎內在,應該由內入手。

當然亦不是代表我們只能坐以待斃,雖然對於抗衰老沒什麼心得,倒可分享一些觀察和我自己的習慣。

媽剛過生日,踏入五字頭,但很多朋友都看不出,常有人以為她頂多四十。她的秘密是平日少化妝,因此也不用落妝,護膚品也只用少量,記憶中來來去去兩個牌子,程序精簡,少受化學品刺激的皮膚原來最long lasting。

大部份女士覺得不化行妝點見人?實情是妝容只會越來越重手,是個惡性循環,化得勁自然要更強的卸妝品,傷害了皮膚後又要塗更厲害的產品護膚,或化更勁的妝去掩飾,沒完沒了,假若間中一兩天沒上妝,朋友看不慣便說你沒精神,其實可以調轉吧, 平常保持素淡,重要場合才落重手,讓朋友覺得嘩你今日特別靚。 那平日便可讓皮膚多呼吸,自自然然。

另外,我注意要做的是餵養身體所需,並保持平衡,睡眠和水都是重要的, 有時也曬曬太陽。一餐肥膩的話便兩餐清,盡量不熬夜,慎重選擇飲料,少喝咖啡,數年間我盡量戒凍飲,我覺得女生常常嚷要減肥/m痛,真是自己攞黎的,其實戒了每日兩杯的凍檸茶/奶茶的糖份,體重已經回來了吧。

流汗間接排毒,運動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說,練習太極時我的面色真是人見人讚,上周在台北的炎陽下踩單車,瘋狂流汗,亦給我帶來了兩天好面色,如何持之以恆倒是大問題。

最後,保持心境開朗是最重要的,雖是老生常談,但你不覺得戀愛中的友人或準媽媽總是煥發光彩的嗎?

這樣說下去,對抗衰老的最佳辦法原來是保持身體健康,我也是 終於不再年輕、陋習多多的都市人,再沒東西能自持,唯有多注意,努力嘗試做多過講,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