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12

抄書

「修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第四十一回作者完全在寫佛經,你會發現修行是你覺得不可褻瀆的東西忽然被褻瀆了,而那個褻瀆恐怕是修行的開始....

「艱難的修行是看到你最愛的東西被侮辱、被糟蹋,看到很多讓你心痛的部份後,你還可以重新去『整理』。寶玉那麼愛美,房間裡全是最精緻的幕幔和各種奇花異草,普通人一步都不敢踏進去,可竟然來了一個劉姥姥在裡面又吐又拉,弄得一屋子臭氣。我相信這就是作者想表達的『修行』。

寶玉對生命品格的要求,必須經過一個被踐踏的過程,他才知道生命是什麼.....

「為什麼要讓劉姥姥進怡紅園寶玉的房間?為什麼讓劉姥姥進到妙玉修行的櫳翠庵?我覺得這都是刻意的安排。

你會發現,如果劉姥姥沒有來到這兩個地方,我們對它真正的美和缺陷就不會了解,因為美好和缺陷都應該被注意......

「如果我愛美,當我看到那個美被蹂躪跟糟蹋,我還堅持、還相信,它才對我有意義。如果我那麼容易放棄,我就知道我的修行其實還不夠。

「《紅樓夢》最發人深省的就是:一個人最堅持的部分,大概就是最受苦的部分,修行也不過就是如此。」

節錄自《蔣勳說紅樓夢----第五輯》,蔣勳。


套在現今的亂世,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