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14

拜四角

如果成長有一種儀式,我覺得是拜四角就是成人禮。

每人宗教不同,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還是做足這些傳統事。不認為是迷信,而是我相信這世界不只有活生生的人類,很多靈魂靈體與我們同在,而我試著以他們的方式表示,對他們的尊重。

那時搬到土瓜灣有沒有拜?沒有印象。四年前搬上山倒是自己打點。家母自然掛心,搬到荒山野嶺,為讓她或自己安心也好,即使不懂,也跑到售賣香燭元寶的地方請教店主。遵從指示買了各式物品,請媽媽的契媽代擇吉日,依照各步驟認真拜起四角來。記得當時,感受著嚴肅氣氛,突然了悟,得學會自立了,離開家,便意味以後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昨天與曹兒再拜四角,幸好得好友打點一切,教導我們儀式的意義。當我們靜靜看著香燭燃點,不知她心中怎麼想,我只再一次覺得,自己竟然已是一個大人了,就算心境多麼孩子氣,也不能再以年輕做為一切藉口。

而同時間,這也是值得自豪的事,靠自己雙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甜酸苦辣都是經驗。希望曹兒能在山野小屋裡享受她的成人禮。而我有好友當鄰居,理想生活變得更加完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