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07

回顧展 - 2



因為自信而很美 的彩鳳

expanded cinema 2 學用max & jitter寫program(!),弄有關video既work或installation。max 加上其他tracking devices,其實很無敵,可做出很多只有神才會做到的效果。可惜我是一電腦白痴,叫我寫script,雖則graphical,對我來而言仍然難過登天,雖然有滿足感,這個final最後execute時,因很多意外,極爛地出街,只得乾笑三聲,希望以笑遮醜。
這是一講voyeurism的裝置,set up是一張real scale的床,有白雪紡帳蔓,務求營造出隱隱若若叫人想偷窺之感;在白色的床單上,top projection投影出一名real scale,躺在床上的女子,本來是still的,只有有人走近影象才會動,整個10分鐘的video是她將自己的衣服逐一脫去兼一邊自慰至全裸至高潮的片段。
但世界當然沒有免費的午餐啦,此video是駁了我用max寫出的一個program跟sensor的,計算著觀者與床的距離,以及觀者的動作。首先,若觀者不動,影象亦不會動,他們必須動,而且要動得流暢,影象才會play,才看得見彩鳳在脫衣服。另外,觀眾愈走愈前,距離跟床愈來愈短的時候,影像就愈蒙糊,走至最近,影像會完全fade out,甚麼都看不見了。整個work就是跟觀眾玩遊戲,務求使他們心癢難騷,給你看,又不給你看得清楚,讓他們aware自己的偷窺,其實是被動的,被操控的。
當然,時情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首先,要找一名女生肯拍這樣的片,已經不容易了,好在我們有彩鳳,非常專業漂亮的模特,讓我3 take攪點。還有他給我打燈,lawrence教我寫script。要將事情弄成real scale加強真實感,也是相當難,吊projector整床,都要了我命。但,最大問題是那個tracking sensor,試的時候本來已傻下傻下,都有work到,但present前的一小時,卻唔work!?!雖然很想哭,最後我唯有堅持present,白痴地轉用一手動sensor,肉眼量度觀者的動作,手推數據的多少,才能達至想要的郊果,感覺非常壞,本來是automatic的麻!!好像騙了觀眾似地,program已失去了一半意義。另外,還有很多問題做的時候浮現,因為要計算觀眾跟床的距離,我只能讓他們從床的一邊進,要不然就會很混亂,不知該遵循那個觀者去量度;環境的光暗也是設計的時候沒考慮到的,因為要top project,四周環境必須暗,但要track人的動作,就需要光,但這些光會令影象減弱,是我之前沒料到的。至於fade out的快慢,亦要有同學幫忙試行,效果才理想。所以做work的每一件突發事情,特別是performance,真會讓人急得爆血管。每一次以為準備充足,都會發現有東西沒思量到,而要去撐,及執生,所以真的是夢想跟現實殘酷的對照。
present時沒做documentation(好像是拍了,沒照相),只有拍攝時的這幾張照可跟大家分享。是我個人最sexual以及sensual的work。再一次多謝b,小楊及彩鳳的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