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0, 2009

習慣

朋友說不能戒煙是因為習慣了與煙同在。
不自覺地輕笑了一聲,還有甚麼習慣不是無中生有的?焉不能改?
儘管多不爭氣,放假數天已把生理時鐘調到遲遲不睡,也不怕,知道只要上兩天班又能夠早早爬起來。又好像,搬離過家,獨居後又遷回時,只花了一天便習慣永久失去那小小的空間。
妄想成為別人的某些習慣的奢望一早落空,也不再天真。有時猶自奇怪,當時那些習慣是怎樣習回來的?雙手本來也不是沿空的牢牢地跟另一人相握,眼下還是手一雙,忙著處理各種事宜。也明明每天都習慣跟某位他通數次電話,睡前耳邊總會聽到音樂,亦熟習了對方身體的所有弧度,一聲再見後,這些種種所有突然在空氣中消失,彷彿不曾發生過一樣。
最無情是一切如常。
痛也是一陣的,因是那麼清楚的知道,趕快,他或者自己又會因為碰上某些人某些事而重新習慣一些習慣。
可能因為這?導致每人都嘗試緊緊靠牢自己的「習慣」去讓自己安心?
漸漸也弄清了,無常大概是生活中唯一不變的一環,笨拙地學習不把任何習慣當一生一世。
有人曾苦苦勸我把煙戒掉,今天亦跟友重申,煙重來不在我心上或腦海裡,未曾變成不可或缺的習慣,何需勞心勞力戒掉?若沒有心理準備有些時有些天不能抽沒得抽,又怎敢抽。正如所有其他事。沒有彈性,彷彿很難生活。
人的適應能力之強,往往超出想像,有時是迫不得已,有時自願依從事情的發展,培養習慣好像蠻奢侈,有時是人不予你,有時時不予你,有時事不予你,是天算。
也不太願意面對適應習慣之苦了,因適應後往往是重新戒掉之時。
深愛的鞋子有天總會穿爛無故加價100巴仙想買也買不回,偶象作家不是脫稿便是水準每況愈下變幻莫測,頭髮短變長又變短,人們離開或疏遠。
是逞強,保護自己,抑或世故,學習輕放任何事情,不再覺得理所當然。
儘管心裡有時酸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