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09

過來人

在繁忙的佐敦道上,下班時份,人來人往,每個人都怱怱忙忙,因為每個人都急著趕路回家,或往赴約,在前往地鐵站的路上,我沒入人群中,也是湧湧人頭的其中一份子。
走了一半,我發現走在前面的女孩,以不尋常地慢的速度踽踽獨行,她走一步又往回走一步,因為她一個人拖著兩個巨大的行李箱,箱子儘管有輪子,她一個人理著也只有狼狽,在我趕上她之前,她已經一個人在這條街上拖拉了許久吧,而沒有人有意思要幫忙,因為大家都看不見,或索性視而不見。
我明白的,經朝九晚六的折騰下,上班族下班後只剩下半條人命了,有時明明正視著前方,卻什麼都沒有看見,沒有留意到乞丐,沒有留意誰曾在身邊擦身而過,人們想著各自的煩惱,私事,忙著趕路。
看到這個女子,我不禁要走上前,問她要到哪去,示意我能替她拉一個箱子往目的地。於是,我們一前一後,挽著她的行李走了一段路。
究竟是什麼情由令她獨自挽著兩箱行李上路?我沒有問。
其實我想告訴她,我不是特別熱心助人的人,很多時我也是目盲的上班族,只不過,我也曾經嘗過孤身拖著兩個箱子走在街上,邊推邊拉的狼狽,於是很明白,那是怎樣的一種滋味而已。
女子總有這些時刻吧,我/她們的命運和遭遇,其實沒差太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