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09

喜歡看

喜歡看,在火車的對頭位置上坐的一對男女認真地聊天,你聽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大概是生活的微細事情,男子留長髮,穿皮衣,側耳細聽女伴絮絮細語,有時給一兩句評語和笑,你不禁意外了,是否情侶的關係呢?不知道,但你看到願意聆聽和訴說之間有一整片溫柔的海。
喜歡看,被父母親抱在手裡的孩子,酣睡了,他明明身在鬧市之中,卻在最柔軟的胸懷裡找到一處可放心休息的地方,小孩子多數呼呼睡得嘴巴微張,一派可愛的臉,叫人妒忌不住,想捏他/她面珠,故意把他或她都弄醒。
喜歡看,印巴籍的小孩子,她/他們多數長著長長的睫毛,而且很少有大人在旁,於是大兩歲的哥哥會照顧五歲的妹妹,可能是手挽著手,可能是搭著她的膊頭在耳邊嘰嘰咕咕的不知說什麼。有時他們一群的出現,在樓下的空地用廢物創造出各種遊戲,他們是那麼自由和自主,卻又愛照顧同伴。
喜歡看,女兒挽著七十歲的母親的手,拖慢自己的腳步,伴著母親前行,有些女兒走在前頭,母親在後,便轉過頭,給母親一個鼓勵的笑,在人來人往的街道停下來,耐心等候;也喜歡看,男士挽著懷孕的妻的手,或男士在人擠人的車廂中,輕挽女伴的腰;喜歡看,主人挽著的狗完事了,於是主人蹲著,料理手尾,每次看到我都不禁莞爾;同樣喜歡看到,在地鐵站的恆生銀行等人的女生,終於等到男伴時,臉上綻出的笑,等等等等。

喜歡看人,大概是因為,他們總讓我看到很多很多情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