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讀小說

最近在讀小說,非常忙的時候便會有的癮,企圖進入另一個世界裡去,忘記真實世界中夾纏不清的事。時時在地鐵車廂裡盼望車程長一點,午餐時間極力爭取咖啡廳靠近窗的位置,鑽各種瑣碎的空檔,取出厚重的書,翻著每一頁,當往右邊翻的頁數愈來愈多,心就踏實了。讀小說是最直接的,不要用腦,時間流去就會完成,一本接著又一本。
最近讀村上,終於不頭痛了,從前明明也是讀賴明珠的譯本,每每讀著,當時間緩緩流過至夜幕快要來時,頭總是痛得裂開,或許是他的世界太歪斜(讓歪斜的歪斜,重複的重複),現在倒不會,我覺得是因為長大。
很羨慕別人讀書記得住內容,我完成了一本又忘記前一本,把情節混淆,或許我需要的只有過程,是一種打發,最終並沒有留下什麼,只是別人辛苦寫的,怎麼就這樣被我吞掉呢,像是被讀字的機器濾了一次,這樣而己。時日過去後,後來的某天,突然又會想起某些情節或一些感覺,啊,是這個故事,記不起從哪裡讀來。只有從前讀的書記得牢吧,因為擁有的書太小,而把它們讀完又讀的緣故。
這些小說,讀完後擱著,隔一個十年,又忘了,重讀,又會變成新的了吧。真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也会有这样的感觉,读书的时候。
我读书很快,似乎只是在kill time,可是偏生有很能明白书中人物的情绪,或者某一瞬间书中情节的模拟。似乎将其生替代进去,非常情绪化的表现。
很高兴知道还有别人看书和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