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12

從工作中滋養

前天終於Last day,告別一年零個月的記者生涯。

很多朋友問我,是否做得不開心?我會大大反應:「不!那是我的dream job!」
我是幸運的,一直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轉工前的書編輯,後來《明報》Sunday Workshop 的記者,都極喜歡。它們的共通點是,能夠讓我不停吸收新事物,遇上不同的人,了解他們,將他們的故事以書或以報導形式刊出,與讀者分享。而我做為中間人,所學到的、吸收到的、感受到的,比所有人都多。

我總是感慨呀,寫一本書,過程掏心掏肺,嘔心瀝血,版稅微薄,而作者們願意。
做人物專訪,被訪者們也總是願意,與我這位陌生人交心,將手中的計劃或人生中的歷煉、教訓、得著無私傾吐。每次錄音筆錄滿了,我都珍而重之,因為這些都是我的養份,更會通過我的手,成為別人的養份,工作裡面存在著神聖。

也可能因此,我對於生活總是正面的:這麼多好人好事在我們四周。
例如Sunday workshop內的「知慳識儉」一欄,報導了許多愛護環境的人的創意,上周寫了一篇文章,讀者們都被感染,紛紛希望送出毛冷。我相信能量是互相影響的,一個人做了好事,便會影響身邊的一圈人,當那個圈慢慢擴大,世界可以不一樣。

而我亦相信,執筆時所抱的心情,會經過文字傳遞,所以總是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小心寫,用心寫。能夠成為星期日生活的一份子,我很感恩,能處身一個重視生活質素,培育市民素養,互相啟發的空間和平台,從中得到的滋養,難以量化。訪問每刻的交談交流、閉門書寫的每個思緒、主腦黎佩芬的堅持和舉重若輕,都令我更加肯定某些生活和做人的信念,要握緊。

終需一別,只因為過去一年,縱使天份欠佳,也著實沒停過寫,感覺有點停滯、緊繃,只想放空一段時間,尋回outputinput的平衡。有時我們忘了我們與泥土一樣,養份被吸走後,要重新補充,不施點肥,只會變得貧瘠,無力種出什麼。當然,在日常生活裡,許多小事情都能夠為自己重新灌注,但11月合該是讀些無關重要的閒書,學習新事物的季節,「末日」在即,只想為自己準備重新起步的心情。

入秋了, Dove 推出了滋養皮膚的系列,邀請我分享滋養生活的心得。我覺得最簡單的是,選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清楚自己的方向、節奏,畢竟我們將最多時間花在工作裡,能夠從中得到養份,是最直接的吧。

難道只山羊座會這樣想?

是夜,我將在 Dove 的 facebook page 上與大家即時交流,如果你也好奇,來一起分享工作之餘也能熱愛生活的心得吧。( live chat將於晚上9:30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