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2, 2020

覺悟

香港從來都是強勁portal,選擇來到這裡的人,是要參與高階試煉,以一直揚升。前段日子,最痛苦的時候,我曾經哭著對會長說,我很後悔,這四個字如千斤重,一直不敢對任何人說,假如某天某天,我們沒出去,或五年前,沒發生那場運動,事情會這樣發展嗎?他們會否不用死?自然,白癡都知,那是必然的,難道我一人足以改變現況?或導致某些事情發生?立即被會長罵我自視過高,但面對那些消逝的生命而我活著,而事情一點也沒有好轉,實在太難,是困難,亦是難過,於是我懦弱了,哭喊:「我寧願屈辱,我寧願跪著,都唔願他們死!」我總是不能輕易撇清自責愧疚與責任。
會長好勁又好好笑,他以名言回答我:「丘吉爾講過,就算你揀左屈辱,戰爭最後都會來。」我思考了兩秒,又係啊!哭了一陣便收乾眼淚,每一日每一日,我都在學習,近月反芻著這些,情緒與念頭,活著與死亡,真實與虛妄的種種,奮力與厭世感共存,並跨過它。彷彿,終於,度過了最險要的低谷了(當然,我知道低谷總是會再來的)。

眼下敢情是丘吉爾所指的時刻了,正如數年前,正如過去半年,香港的命運,是doomed to be的,但即便如此,我們可以選擇面對的方式。
我很易感,情緒反應來得深,又比別人快或多,極為多餘,但這就是我,像易於感應天災地震的蟲鳥,海嘯未來,已知道大禍臨頭,瘋狂掙扎,想逃,想躲,並繃得很緊,卻又躲不掉。大概那是因為我學得慢,又白癡,要比別人花更長時間與更多努力去冷靜自己。
現在算是比較緩過來了,發現,原來之前的日子,是要讓我準備好自己,習慣痛苦,看穿它,試著與它在一起,不帶分別心地看它,那樣我才可繼續面對變得更壞的情況,而肯定我的core。
有些東西時時於腦海浮現,雖然它來自我,但我不必選擇它,即便是於最壞的時刻,我仍然可以揀選把哪種念種植於我心內,現在,那就是覺悟了,覺悟有更壞的事將發生,也會有美好的,把自己調整成能夠包容這些的人。恐懼在我腦海飄過,但我需要的不是恐懼,也不是絕望,是愛和勇氣,把這些都送給大家。
所以,如果你痛,我知道你,我感覺到你,不怕的,萬大事一起度過。

---------------------------------------------------------------------------

to faye:
最近才讀到你的留言,謝謝你來看,十年時間並不短,感謝文字讓我們相遇相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