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2009

關於懦弱

「我以我最謙遜的心,跟你們闡釋情況,是希望從瞭解中找到出路,而不是為抓出誰對誰錯。」

為什麼總是生氣呢?總是跳不出那個感覺屈曲的框,急於解釋,把它形容,迫切地要求得到諒解,把想望告之,但到頭來統統變成了指責。出發點朝完全相反的方向前進,得到最壞的結果,屈曲的感覺更濃重了,變得更不安,於是只好更出力的攻擊,導致懷疑,傷痕累累,互相憎厭。問題其實只出自於,永遠學不會靜默。
不如作一個練習吧,像醫生戒口,不再說話,不再生產或傳送任何文字,給任何人甚至是自己。不記,而要聽取內心,以牽繫感受,愛情,如何在我周圍,或者原來它己不在。我沒有勇敢面對,狀況,現實。我說放開其實只墮進另一個執著裡。從來沒有跳出過那一個層面去看問題,圍著問題打轉,把它放到無限大,執著於口舌之利。
我的心沒有敞開,不曾感受,沒有聽取。原來我只顧著自說自話,按了一個標準答案給別人,聽不見便失望,失望,心碎。
不夠強壯啊。
我要學習小說話的藝術,面對愛情,我要學習用心說話,而不是用logic用腦去說話,並且,說話前要冷靜,冷靜最少1分鐘才回答,作出反應。
就像仔說的,闡釋,是希望從瞭解中找到出路,而不是為抓出誰對誰錯。
如果我的話語再執著於抓出誰對誰錯,我會罰自己變作啞吧,從此不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