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1, 2009

回家的路上

香港或許有眾多缺點,但偶然還是不禁在心裡喊,我喜歡她。
早上在彌敦道的某餐廳吃早餐,才不過二十大元,已經飽得捧腹。
離開餐廳往右走十步,進入一家書店,翻翻新的書,不買甚麼回家去,路途永遠新鮮。
途經美都餐室,抬頭往上看,喜歡它大大的窗框,記起曾經在裡面,跟不同的人分享過的陽光和夜色,微笑了,明白只在乎曾經擁有這一句話。路過地下的餅櫃,驚奇地發現一疊書,其中有小團圓和陳冠中的著作等,不知是那位員工擁有類似的閱讀口味?
不知是美都前或後了,有著好好洋服,招牌的字體看得出它是老舊的裁縫店了,60年代的美學風格真是劃時代,這樣一來便把年和月隔在玻璃店門外,入面盛載著彼時對生活的追求。每次路過總不禁要彎身欣賞那些精緻的袖口鈕,不知舊是有多舊?還有人買嗎?猶自盤算,下次有男伴的時候,置下來送他,會欣賞嗎?不如找天,自己也入內訂製一件西裝上衣?好好感受何為手工?
往前走一個街口,有間不知應怎歸類的店,叫老實公司,叫人莞爾,左邊店面更大大地書「朱義盛」三字,賣的的確是雜七搭八的玉吊飾,象牙梳,金鏈,用來梳頭的花粉,更有浸古怪東西的藥酒等。這店彷彿從很久前已經在了,更會一直在,不理生意怎樣慘淡,那種氣息已經凝固,不理外面一日已千年。它吸引我的總是櫥窗內的小東西,每件都有張卡片寫著有趣的資料,如,這是來自津巴布韋的鼓(地方名是我作的,記不起),大花木盒,來自哪裡的木勺等,是否真的都是飄洋過海來的?這種存疑使人心思飄到老遠。
好,再一直直行,是著名的油麻地警局,每人都喜歡它懷舊的外形吧,我則常常在警局前衝紅燈然後擔心會碰到警察。連著警察局的休憩公園又是有趣的地方,它在架空的車橋下,連著的空地蠻寬的,在每天的不同時分都會有人善用這片空地。乘涼的伯伯自不可少,凌晨時它屬於忙碌操作的報販,正午會有數個漢子編織巨大的麻繩網,想是貨車專用的?那個心思須多細密呢?每每看到這情境,我便相信男性也有心思細密且溫柔的一面(而當時人只會當是工作吧?)。在相同的地點,晚上時時會見到一班青年在師兄的帶領下練習舞龍,當他們揮動汗和奔騰的龍身時,我都好奇,他們是怎樣聚在一起的?
過了馬路,右邊方向突然空曠起來,因是新填的地吧?仍未有樓宇遮蓋,看得到大大的日落和黃昏的天色。寵物公園就在日落下面了,主人和狗各自打招呼,一片熱鬧。
這條路,已經不知走過多少次,但每一天給我的感動仍然不曾褪色。
我常常獨自走回家,等過馬路的時候,望著美好的天色,知道自己快到家,心裡頭便踏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