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8, 2009

戀物



在裕華等媽媽來打救。
下班又往二樓轉,挑了幾件東西送人送自己,喜孜孜結賬時,才發現錢包留在公司,人竟然不願走,寧願看看那位不幸的家人在附近,非等到別人來救不可,也要把東西抱回家。
根本完全是不需要的物件,但擁有的慾望強大得一天也不願意等。當女人執意要一樣東西,那份意念是驚人的,不止捨得,甚至常常抱著犧牲的精神。
朋友笑我是裕華大使,大概是由細到大的情意結?
小時侯愛逛文具部,成績好的獎勵總是挑大大盒的文具套裝,記憶中得花長時間挑,因為這盒有彈彈筆盒,就欠剪刀,那盒有筆刨,又少了memo紙。我好像寫過這些了?重重覆覆地記著鎖碎的事。裕華是冬天置羊毛衫的地方,是置旅行用品的地方,是媽媽第一次帶我去買內衣的地方,我就是這樣挽著媽媽的手,由細逛到大。
這家包羅萬有的國貨公司,在我長大後,又變成尋找寶物的地方。
不論是木器部,賣象牙的角落,真真假假的玉器,擱在玻璃櫃內的古董,繡花的布藝,時鐘,中樂樂器,魔術用具,文房四寶,抑或是茶葉茶具,勝家衣車,旗袍,床單,被鋪,都蘊含了傳統的手工藝技術和意念。在別人眼中,它們或許等於老土?但每次逛,總找到叫我驚詫的美麗,可能是光穿透別針上的琉璃折射的光芒,可能是木盒上的一片木紋,漆器上的那種紅色,飾物細緻的雕工,可能是線條,是那樣永恆,帶著一份古意,把我迷倒。在別處,根本很難找到這一份精緻和閒情。現在有甚麼不是大量生產的?這些獨一無二的物件卻靜靜的躺在那兒,以不喧嘩的姿態展現著美,叫我遇上。
真的隨時可以在一角落裡磨一小時,跟店員聊聊天,就算甚麼都不買,光是東摸摸西摸摸,心情已經變好。而且,總有那麼數件個別的物件,不買也常常去探訪它,看到它擱在那就覺得親切。今天我去探一組茶杯,發現它不見了,賣光了,不禁叫人記掛它的質地與樣式,這份惋惜,也不是容易的,因為物件已經變得垂手可得,使人們不大懂得珍惜。
至於找到好東西的喜悅,自是不用多說了。
這一份貪戀,真不知何時才能放下啊,到時又會多麼不捨得!這不是一本書的書名嗎?
迷戀人間是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