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4, 2009

車廂內

每次深夜乘計程車,總像跑進另一個時空,想必是那些經典情歌之故。
不知是哪個電台?總有一把略帶磁性的聲音,分享一些故事或點唱,然後背景音樂慢慢插進,播送某些九十,甚至是八十年代的歌曲。那些歌者或情歌,有些認得有些不,但她/他們的聲音總是幽幽的充滿情感,敲中你的痛處,傾訴著不可得的人或從前的恨事,交代,明白那回事的歷程和真實。在正在前進的狹小的空間內,時間像倒回前面了,陌生的司機跟我這一位陌生的乘客,從現世裡抽離,靜靜地透過歌一起重溫了一遍舊時,舊事,懷抱那些離我們越來越遠的情懷,憶起我們各自的故事。
每次於深夜時分乘計程車,總是喝得差不了的狀態,未曾半醉也已經微熏。十次總有八次吧,離開熱鬧的派對和朋友,本來輕快的心情降下來,沿途風景掠過,一陣空洞來襲……少不免會記起,想起從前吧,車廂內的後座,人本來有兩個。平常收得好好的情緒,趁機浮上來,就為那些經典的歌和酒,再理智的人都變得突然想去證實或捕捉,已然不再的事,於是手忙於尋出電話,預備好按某段短訊。
頭昏昏的,車廂在搖晃,總得非常專注才能凝視螢光幕,手指配合造句,打出一段訊息,然而這些訊息都不外乎,一再重覆的話。讀著這些酒醒後會叫自己難堪的內容,其實是多麼明白,已經再無意義了,這些說話,不理會得不得到任何回覆,其實已經過了時限,失去意義。
這種一再的徘徊和猶豫很討厭。酒醉的人總是一邊按捺著衝動,一邊惱恨自己,怎麼仍然不中用不中用?淨記著這些?可幸釘子實在碰得夠多,最多把訊息save as draft留待明天檢討,頭痛的事未曾發生。
訊息送不成,唯有想別的,竟然又記起,某位他喜歡在車廂內播爵士樂的片段,實在是,夠了。
唯有把這些情緒推委於夜晚,舊歌和酒意。
每次於深夜裡獨自乘計程車,其實都是一個考驗。
那些歌,總會叫人突然任性起來,就算不再敢任性,難免帶來一陣神傷。
幸運的是香港面積小,轉眼便到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