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9, 2010

錢箱




收到滙豐送我的這隻豬,十分歡喜。

在電子媒介主導的年代,一般的生活事務都通過電腦或程式處理,包括一切錢銀的進出,除了方便之外,數字化的後果其實十分駭人,它改變了我們對金錢的觀念,當金錢的物質性被消解為戶口數字的加或減,我們變得不痛不癢。因為每看到喜歡的事物,即使多昂貴,只要刷一下卡便可擁有,好像什麼都不必付出,即使卡數快速增多亦,沒.大.感.覺.反而喜孜孜地取走的一對鞋或一條裙更實在。這樣下去,錢可以是虛擬的負數,慢慢由三位變至四位,至五位...反正是負債,而那債主又不是你天天見到的鄰居或朋友,不用厚面皮。

反過來,要是我們把收入都提出來,以現款握在手裡,白花花地花,一定會變得更謹慎,看著錢包裡的紙幣一張張地減少,而離月尾又有一段日子,便會得計算如何花,怎樣花吧,因為錢是實實在在的無便無,沒得負資產!

母親總提起她從前,如何賺那麼少都有本事儲到金條,時移世易,儲蓄的艱難,我們每個人都明白,市場總是不停製造物質,我們的社會什麼都不要求你,只要求你去花費,每天都是減價,每天都是最後清貨。有時我故意繞遠路回家,就為著要避開滿街滿巷的商店,在香港地,差不多每一條街道都滿佈叫人花費的場所,很自然便魂魄便被招了去,不自覺地拿起一雙鞋子試穿,忘了家裡很多雙未穿的。

另外,產品也越來越粗糙,有否想過為什麼現在賣的大部份都是漆皮鞋而非耐穿的真皮?它就是要你刮花了一雙,掏出卡來,換一雙。如果社會不鼓吹消費,我們或可儲蓄。當然你或會說每個人都該有意志,但大環境的風氣實在叫人本pare。

於是我喜歡這隻豬,它提醒了我金錢的原本面貌,這真是一種再教育,廿幾歲人才突然自覺,錢原來一蚊是一蚊,入落錢箱裡,多一蚊是一蚊。富有本不在於個人門面或排場的堆砌(你穿什麼吃什麼用什麼),是一種安心,是一種能夠應付日常的氣定神閒。若現實環境就是一切都得花費,少時節省點多儲蓄,來年便不用家人擔心了,得到一份安全感。哎,關於這,我也得努力點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