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0, 2012

是日隨想



噢,原因太多了。

鬧鐘每天響起,人根本未清醒便得行屍走肉去上班。
有時是明明想早點起來,卻又失敗。
怎麼沒有座駕呢?別人可不用擠車,辛苦上車又搶不到位子。
午餐不能想吃什麼便吃,節衣縮食也未必能夠擁有一處可安住之地。
光是看十分鐘新聞已倒胃口,現實殘酷,那麼多不公義,好人沒得到好報,奸人天天得逞。
還要面對每天的爾虞我詐,可能因為別人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擺著臭臉。
也可能是自己寫不出好文章,稿費被拖,約會遲到或被遲到。
分身不暇呀,身邊的人每日每夜只顧苛索我的體力時間腦袋。
或者是在這個注重外觀的世界裡,我沒有漂亮臉蛋和高佻身段。
也足以使我覺得,世界不是灰色,也是一種深藍。

曾經友好的人,變了臉,或是我先變了。
曾經愛我的人,不再愛我了。
真正年輕的時候,自覺情人騙走了我的心,在彼國我甚至想過死。
我們傷害人,也被傷害,明明只想被愛惜。

每天每天都得不到想要的人或事物,儘管別人都有了,儘管我百般想望,得到了又要面對失去。
得到了亦根本不如預期,不滿足,想永久擁有,或要另一樣。
完美的愛情、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美好的結局彷彿只發生於電影、小說、漫畫中。
不快樂的事情,天天新款,層出不窮。 
就因為我們是人,有種各樣情緒,當下的不快樂是真實的,想望和落空是真的,痛楚雖然無形,但遺下的洞仍然存在,更怕再被戳到,該怎樣鍛鍊強壯的心?

或許我沒讀得出大道理,只覺不快樂還好,能夠仔細數算出原因,心情便能夠轉換。
每個不快的原因之後,總有但是....吧。
就如我可以數出一百個快樂的因由,但這些經驗總會完一樣。
每次不快樂,都是學習調整的機會,判別想像與現實,接受世界根本不存在完美,無論是你我他或她。我們既是人,便充滿缺點、自我,在大海裡浮浮沈,試著抓緊一塊木,想別人接納我的缺點、自我。快樂僅僅是安住在這種覺察的狀態裡,然後不覺缺少什麼,反正要填補的可以像整個宇宙般無限大,不會夠,反過來,有或沒有就沒差,自覺完滿。

是不是一種催眠?也許,快樂和不快樂,都是。

我甚至忘了我們上周吵得那麼聲色俱厲是為了什麼,當時的不快樂是那麼強烈,現在什麼都不剩,還有什麼是真的呢?疾病和死亡或許,但既然身體健康,仍然活著,破碎的心,也總有天會好 。

就等於,今天明明換好衣服一隻腳踏進泳池,沒料到滿天雷雨,我只好躲進餐廳呷點酒讀讀書。
不是第一次了,天煞的,但我可以期待下一次,因為還有很多個明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