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12

關於拍照

 
拿到相機的晚上,剛好與好友吃酒,拍了個痛快。


一直沒停過拍照,儘管拍得不好,每天都帶同相機外出,不然渾身不自在。
寫要比拍慢得多,工作時來不及記下的細節,總會先拍下回家參考。
網誌少更新,因為天天寫字,倒是flickr,一直習慣用,那是我的日記本,記下我的生活點滴,我的過去,故人,舊物,一些時光,良美景....不經不覺有萬多張。

不介意相機是菲林或是數碼,對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技巧或藝術性,光圈快門什麼景深的,永遠記不住,鑽過不少次黑房常常上攝影課,依然搞不清這些,不夠專業,也沒有天份。但我喜歡拍,拍我身邊的人,最親近的,家人好友情人,他們臉部的表情,在我眼前的存在,他們舉手投足、笑、獨特的性格,難得在某些時刻我們相聚,我便總要記下,然後翻看時百感交雜。你知道這些都不會永久,人或事、地方,如電影的情節,後來只在照片中浮現,彷彿不曾發生過的,一切一切。有些關係,儘管你不想,永遠不會接續,突然斷了牽繫,只剩下照片鮮艷的顏色,告訴自己故事不是虛構的。

因為每天都不一樣,而記憶的容量太少,我更要拍,拍生活的細節、風景,藍的天,綠的樹,一頓好吃的,一場戀愛,一段旅程,如果能夠連味道和觸感,都一併拍下,那會多好?如我翻看波子的照片,想哭又想笑,牠不在了,但照片提醒我我們曾經快樂,牠的溫度仍然留在照片裡,我的懷抱中,生生死死,美好和衰敗,照片都是憑證。

一張照片勝過萬語千言,你永遠不知道無心拍下的照片的價值,所以我仍然樂意不疲。

幸運的是,最近我得到一部Canon EOS 650 D,使我能更認真地拍照,無論是規格、操作和功能都適合我這位永恆是入門級數的人,這亦給予我開啟pinterest帳號的藉口,未來一個月,我會好好練習,每天上載照片,與閃閃和細和一起實行「一日一相」,記錄生活,不少朋友是攝影師,真要多多指教。

在視覺行先的世界裡,照片分享平台是了解一個人的途徑,他或她的眼界,專注察看的事物、角度,都是線索。我曾經因為照片而跟不少陌生人交流、認識,這事仍然不停發生,期待在pinterest認識更多熱愛分享生活的人。






2 則留言:

晶哥 說...

翻看照片是樂事,可惜往往連不想記起的往事也會被一併從回憶中抽出來。

sheungyee 說...

整個package來的,只好調整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