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0, 2006

喜歡北京的二三事

非常喜歡北京。
在旅舍認識的洋人will說北京是happening的城市,形容得再對不過。因為正在發展,包容無數可能性,甚麼都躍躍欲試,選擇多,所以處處見驚喜,個性,什麼事都能夠發生。
喜歡北京,其中一個原因是她的大。我們三個正一大鄉里出省, 看到那大片大片天空,比香港寬兩倍的馬路,所有宏偉的古建築,只得嘩嘩聲。氣派真是沒得裝,一個城市如果要有氣質,一定要尊重自己的地方,有歷史感和尊重自己的歷史。首先當它是一會事,用心做,保存,整理打理,展現,別人自然不夠膽忽視。北京就做到這點,過去和現在並存,新和舊融合,雖然也有不少胡同在重建,有些也刻意保留,例如有腦的商人懂得保留四合院的內外觀,加裝冷氣排污系統洗手間,已經成為很有特色的旅舍,而且,某些胡同的生活環境真是不太好,所以適當的改變看是大勢所趨,也有益整件事。不像我們,光喜歡最新最方便最快,也最沒性格的事物,成日拆拆拆,一點也不保留不珍惜。外人都替我們可惜,決策的人仍是少根筋。
喜歡北京,第二個原因是那裡的生活態度,我常掛在口邊的lifestyle,總令身邊友人認為我中產,那是美麗的誤會。其實離中產條路仍很遠,也不恨,只不過比較重視享受,尤其精神上的,情願花貴些錢在露天的餐廳閱讀,為著那陽光也不想將下午花在胡亂找個人亂晃上,有時吃頓食物和氣氛都好的晚餐,為著真正的享受和休息,工作情願少些錢也挑閒適但有意思的,再讀書,也只為多兩年自己掌握時間不用在白天被關在密室內。雖然只作短暫逗留,四處皆是的咖啡廳,舒適的書店酒吧,已經讓我知道這城市能滿足我。他說北京人非常懶,為什麼不呢?想到底生命也只不過如此,為什麼非營營役役為一層房子和帶不走的物質辛苦半輩子不可?
在街上屢屢見到與孩子玩得很盡興的父親,一家大小逛天安門的,在長城上玩捉迷藏的,蹲下花時間聽孩子說話,可能他們懶,但他們得到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與自己內在的連繫,比別人多。
我們還看到有個地方供別人打發時間的,說歡迎你在那裡發呆,開正牌鼓勵你甚麼都不做,好笑又發人深省。
喜歡北京,第三個原因,正如海說的一樣:一個城市容納得了音樂和藝術,端不會太差。你知道我們見識到798,是如何發現新大陸的心情和知道香港的渺小,那是牛棚的100倍!也是不妄自菲薄,是真的比不上!今日美術新館好玩的外觀,舊館出的書,目光長遠,完整,有系統,也讓人大開眼界。可能因為北京人懶,才最適合當藝術家。畫畫,藝術,必須肯花時間浸淫,肯作各種浪費,沒有不值得的概念,才能得一番成就吧。 音樂也一樣,堅信一件事,可能是樂與怒,可能是民歌民謠,成為一種生活模式,態度,一班人因為興趣聚集,認識很多朋友,分享,創作。原來生活可以不只是吃飯和吃好飯,音樂或藝術可以是生命的全部而生活的基本維持為基本,不被凌駕於物慾和世俗之上。專心於一件事,心無旁x(唔識寫),讓它成為生命,豐富它本身和自己本身。北京的自由,能容納和接受這兩件事,令她本身和那裡的人更加精彩。
喜歡北京,也因為人很好。無請論是不是因為我們本為遊客而他們對遊客有一副嘴臉還是怎的,遇到的人都很好。像似在音樂會賣tee的人,的士司機(就算臭檔司機也令我覺得他只是一個不討厭有趣的火爆老爺)旅舍老闆,餐廳/酒吧老闆,煙草商青年,唐火侍應,賣燒餅的,所以被我們問路的人,都那麼好。

如果往後真的能到北京唸三兩年書就好了。

寫得非常亂的感想,因為一下機就發燒燒壞腦,只能片斷地講趁仍記得時寫下某些感覺,明天再詳細介紹一些好地方。

7 則留言:

kristie 說...

"用心做,保存,整理打理,展現"還未夠好,我"如果往後真的能到北京"為以上工作盡一份力"就好了".

sheungyee 說...

Kristie,

那是真的,知道你唸美術史,應該派得上用場,798是一個很好的地區,但可以辦得更好。我與朋友都覺得中國的當代藝術有生命力,潛力,和魅力邁向世界,光逛了方力均的個展,已經覺得很有希望。我不太懂畫,以閒人心態看,已覺動人和吸引,有鼓澎湃感,覺得好勁,和自豪。
今日美術館也給我很好的感覺,那裡賣本方力均的畫集,700多元rmb,編得很好,如果能夠唸美術史,像你一樣有個底,再做這些相關的書,一定開心死!!
你有空一定要去北京,看看是不是因為我未踏足過歐洲帶的是井底蛙眼光。

題外話,很喜歡吃一種冷面,花生醬汁,不諳廚藝的我屢次在家試著弄,失敗,你知不知應怎樣弄呢?請賜教!

匿名 說...

Welcome back sheung yeee!!!!

Car

匿名 說...

玩得這麼滿足就好

我也很喜歡北京,其實上次由離開那一剎已想重遊
不過我覺得你一個勁兒的讚嘆,少不免overlook了她內在很多矛盾和隱憂
這個或者我們真的要住下來才知道

kristie 說...

sam,

我去年聖誕第一次探訪北京,她迅速成為我最喜愛的城市。所以別要說是你井底之蛙,我現在想想北京的風景氣息心跳也就加速起來。在故宮博物院花數十塊rmb買院冊時我心慼慼然,這樣的瑰寶沒人欣賞,封塵、陽光猛烈照射、欠缺統一編目系統‥真的可以做得更好,可能我在空口講白話,可能北京還有更多比一本編得更完善的院冊更重要貼身的問題要解決。我暫時還不知道我可以幹些什麼,就算做不成conservation,做個藝史文獻翻譯也好。也只好繼續努力。(你這個傻瓜職業病,編書的工又怎會輪到我這種字上談兵的半桶水歷史家)

冷麵用的並不是花生醬,而是芝麻醬。麻醬加糖、鹽、浙江醋及豉油,再勻入用蒜頭爆香的油(蒜頭棄掉)稀釋(不要加水)。

sheungyee 說...

郭言,
那是一定的,就像跟老外談香港,他們也是一個勁喜歡香港的燦爛繁榮,well,自己知自己事。
不過你知道我,凡事講第一眼,憑感覺。現在的北京,好,就好像cm頭幾年好一樣,制度不太健全,所以自由,甚麼都可以做。對我而言,北京人好似有些素質比我們好,他們不急,沒壓力,不同於上海,上海就較是吵,自負,高傲,跟香港一樣。光是因為北京的書店和咖啡廳,我已經肯定在那裡當學生,沒問題!最少不用天天為去那裡看書而頭痛啦。

車!給你寄postcard!給我地址!

kristie,
謝謝呀,你看我,都說成是花生醬笑壞人。嘩你真的甚麼都會煮?!勁!
翻譯藝史文獻也好!老是看到好的講中國的書,都由洋人寫,真沒面子。我的經驗是想好做甚麼,多數做不成(笑)所以不想,握牢機會,心裡有個底,總會做得成,所以大家一起先讀好書吧。

喂你有沒有看過三聯,趙廣超寫的大紫禁城?應該不錯,番公司看完報告啦。

海海 說...

郭呀
就算那些讚嘆全是假象,我都樂於受蒙騙.
病態嗎? 中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