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6, 2006

北京遊記二:音樂/酒吧在北京

到北京,除了遊覽古建築外,其餘時間都寫意地花在藝術和音樂上。很幸運,與我同遊的不是其他人,是曹和海,是喜歡音樂和藝術和新事物的她們。真不能想像要是與其他人同遊,我離群的狀況會怎樣嚴重,不過這是後話。
海海在香港聽開音樂,真好,自問接受能力算可以,覺得世上要是沒音樂可以死,無論在那兒聽甚麼身子都會搖,可問題就是懶惰,從來不主動買票排隊研究。海海一早計劃北上朝聖,做足準備,知道有啤酒搖滾音樂節,光聽名堂就覺吸引,我們當然沒意見,只等她挑好日子。除了音樂節外,在偶爾的狀況下我們也發現了其他表演,展覽開幕,酒會等,光在短短9天就有去不完的節目,北京因此非常得我們歡心。

八寶山
八寶山好像是一個公園,有個超寬闊的操場,大到我沒能確實地去比喻,只能說超大,舞台set在前方應該只佔了二十份一地方,或是比這還要少?因為地方夠大,觀眾可自行選擇迫在前頭或是從容地置身事外。馬拉虫式的表演由下午演到晚上,第一天失了預算錯過了海想看的小河,我們唯有在旁邊的攤位閒逛,像嘉年華一樣,那裡有小食,酒,自己設計的東西,樂隊tee甚麼的。入黑後我們開始擠往人群,站前頭看了數隊表演,愈來愈不對勁,因為有很多喪男衝著我們撞!原本我們覺得蠻過癮,因為那氣氛確實是好,每當表演的樂隊稍為hardcore,便有一群人自發性地聚在一起圍成一圈,搖頭吶喊,脫衣服,數一二三往前面的人撞,本來他們的瘋狂我們取笑得很開心,亂撞一通和亂笑亂叫亂跳也對我們口味,但當我們身後的人牆逐漸被迫開,而他們混身臭汗地直接衝向我們後,我們開始真笑不出!因為那已經嚴重危害人生安全,也破壞了看表演的心情,成為一種滋擾。他們漸漸地好像為撞而撞,不過這趟真叫我們見識過北京真漢子和搖滾的力量,甘拜下風!當我的新鞋被踩得像穿了十年後,而肚子痛的程度開始加劇(我由四點開始想去廁所忍耐到晚上十點離去因為那個流動洗手間實在令人慘不忍睹),我選擇迫出人群,我不知道,這原來與迫進人群一樣難,因為北京搖滾之父催健正上場!身邊的少女,不輸其他猛男,同樣力大無窮,一邊不停嚷我看不到啊我要瘋了嘩啊啊(國語)一邊擠我,海就親眼看到我如何與一無恥少女角力的場面,即是雙方表面一切如常其實暗地裡咬牙切齒扎哂馬她迫我一吋我原地死守手肘也回頂她一吋那樣。催健的的魅力呀,叫所以女生的儀態風度盡失!
理所當然地,一迫出人群,行後十米,你會發現根本比在前面看得更清楚,第二晚看張楚我們學乖,成為置身事外的觀眾,他工作過來也來湊熱鬧,我與他略站前一點,指那班喪男給他看,告狀,他們昨晚差點將我踩扁。然後,我們渡過了很美好的晚上,因為肚子不痛,他也在,抱我,一起欣賞,跳舞。前個晚上老在觀察和羨慕旁邊的女生有男友保護,那個晚上我也有了,幸福。

edit:第一晚看的是鄭均,不是崔健,就算是崔健都是崔而不是催。這已經是我第一百次將二人攪亂,究竟潛意識想告訴上甚麼有關於崔健這個人呢?

13 club
有個晚上我們找雕刻時光,四處亂逛,行經一偏僻地方,見一大群有型男仕聚集,全都是穿爛牛皮褸長髮一身黑的傢伙,非常好奇,原來那是酒吧的門前,而該處正有表演。啊啊可惜海不好重金屬,本人就覺得光是視覺然言已經十分好看哈哈哈,很有趣,真的一大群一模一樣的人一起出現,為物以類聚現身說法。之後在八寶山一攤擋得知幾天後有民謠秀,重遊那處,那處原來差不多每天都有不同樂隊表演,真是一個好地方。民歌很動聽,我一邊聽一邊在給他買的書寫下片言隻字,一邊睡著。口琴和木結他,清新女聲的喃喃自語,蒼啞的嗓子唱著有關昨天和歸路,我沒喝酒,卻覺得薰了渴睡,那一定是因為太舒服之故。

唐火(是不是叫唐火?)
另一好酒吧,路過後海他已經推介,說有好的現場音樂。我不喜歡大部份在後海的酒吧,因為很像劈場,不時有人拉客,這間是例外。8個在北京的晚上我們起碼經過這四五次,真正入內的有兩次,第一次聽的秀,表演的樂隊應該是一家人,非常即慶地對換位置,唱歌的有時彈吉他彈吉他的有時打鼓,歌有時唱到一半就換。有些聽不明白,有些像風呀姑娘呀沙里紅巴希啊希那種,有趣,喜歡。不知是甚麼族的人,個個都有雙憂鬱的眼睛和使人聽得出故事的聲音。
海終於在這裡喝到北京特產二鍋頭,我則認為這裡的長島冰茶有水準。
不過我要告訴你,第二次我們去的時候因為慶祝洋人will的生日,叫了flammable B52 shot,酒來時他們端來數支飲管,百思不得其解,要來幹甚麼呢?我以為北京的B52像林寶堅尼那樣喝,他點著我杯酒時很緊張,拿著吸管不知怎用和怎反應,雞同鴨講一輪發現那原來是吹熄火用的!弄清楚後酒已經過熱了,不能立刻喝下肚,慶頭大減。真的是,根本就多餘!那麼一點點火光用口就熄啦。你們到北京飲shot請有這心理準備,不用理那飲管。

床吧
這間酒吧,是十粒星之選,我們去了兩次。第一個晚上他帶我們吃馬來西亞餐,認識了曹老闆(也性曹),不遠處的床吧也是他開的。他邀我們去中秋節的月圓派對,我們記在腦海,吃過飯率先探一次路。酒吧由四合院改建,地方大,幾個大間穿插,連繫,每間擺設不一,有些有古老吱啞木床,有些是坑,或是普通椅,自由挑選地方坐,像到朋友的家。我們懶,四個人躺床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寫意,那裡有賣好喝的mojito,只$35,香港閒閒地貴一倍。月圓派對時我們帶新認識的洋人朋友去,他們也覺驚喜。月圓夜適逢曹老闆生日,他邀了一挪威DJ到場,跳舞的全是老外,我們代表亞洲,不執輸,一起跳月球漫步之舞。香港如果有這麼大間這麼舒適的酒吧邀朋友一起開派對,就好啦!
酒吧其中一邊還框出來,做茶缸展賣衣服,早前在中國版vogue讀到相關新聞,想不到踏破鐵鞋,完全不費功夫就看到,雖然不外如是,也算一驚喜。

後海,酒吧一條街和前海
到過床吧後的第一個晚上,我們隨便在後海挑間酒吧打發了。後海出名因為整條街都是酒吧,路的另一邊是湖,所以基本上隨便擱張沙發在那裡放張几,已是吃酒的好地方。除了這點先天優勢,對我而言,後海是太過聲色犬馬太多霓紅燈和太過理所當然,紅紅綠綠一大片酒的水準也參差,所以要是沒相熟的酒吧我認為行行逛逛吃飽散個步見識見識就可以,花錢實驗不化算,就像我第一晚吃的酒吃了一口就沒再喝。
反而前海,亦稱荷花市場,倒有點讓人喜出望外,可能因為旅遊書沒提過,所以沒期望,反而給人良好印象。前海也是餐廳一條街,不過格調高得多,每間餐廳的裝潢都別出心裁,是光吃氣氛都覺得物有所值那種,況且食物很有水準!Will生日那晚我們挑間中菜館,八九道菜每道都超美味埋單才每人$70!我想這裡就好像香港soho,是老外聚集消遣吃飯的地方,遊客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又不失自家特色。

波樓
波樓!我們去了兩次,很想多去一次吃那個面!他推介的地方,旅遊書也有介紹,它在胡同一隱蔽處,自己找一定迷路。我光看到那些閣樓式的上間已經喜歡到死(flickr有照片可看),地方超大!每班朋友大概可佔100到200尺的空間,任你站或坐或躺。想打球的話球桌免費,第一個晚上我與他一隊,曹跟海一隊,四個人有三個不懂打,因此錯誤百出笑到碌地,因為自成一角,我們不必怕給別人看到蠢樣可以盡情白痴地玩。實在說不出的喜歡這地方,如果在寒冬跟一班朋友窩在內,開心一定加十倍。
不過得警告,那裡紅酒超難喝,枉他還開了一支擱著。那個面倒是叫人牽腸掛肚,原本第二次去是準備空個肚子吃它的,因為中途殺出will的生日會,抵步時已超撐,飲恨呀!!

北京的餐廳和酒吧,間間都很有個性,美術也做得好,不是光會貴貴貴高擋那種。真使人有開一間的衝動。
以上及的只是鳳毛麟角,怕會有更多更好的往後開,有待發掘。
請原諒我沒寫清楚地址甚麼的,因為要找,如果想知得更詳細,請告知。

先寫到這,藝術和書店後續

9 則留言:

choman 說...

well...
資料更正
那是鄭鈞呀, 唔係崔健
又記錯, 哈哈哈
他還唱流星
那支從coldplay翻過來的國語版yellow

匿名 說...

what the XXXX!!!!!!!!
我本來心諗,挑~崔健~
點知!!!!!我即時好想同果班女北京人角力!!

鄭鈞啊!!!!!!!

sheungyee 說...

哈哈對唔住我mix these two ppl up for thousand times,係呀,鄭鈞啊呀,佢算唔算搖滾之父呀?

匿名 說...

我覺得唔算

匿名 說...

um..同埋係「火唐」,唔係「唐火」, d名錯曬,得意! d.

匿名 說...

不是“唐火”是“唐會”

海海 說...

喂, 這跟我的"大欄柵"症狀倒很像啊
該是我傳染你了

郭, 鄭鈞的live精彩極啊!他在內地tour都不少, 可惜就是不來香港

sheungyee 說...

per_fumum!
係唐會咩?!! 咁咪連b都錯埋?你是北京人呀?

匿名 說...

我是貴州人,在北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