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5, 2009

筆記

關於常常跟人爭辯,蔣勳這樣提點:

「因為缺乏溝通的耐心,思辨的過程完全被簡化了。」

「怎麼把自己思考的過程,充分地與他人溝通,讓別人知道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結論?結果是,你不接受我的意見就變成我的敵人,演變成對立的狀況。 」

「思考最大的敵人大概就是結論,任何一種結論,來得太快的時候,就會變成思維的敵人。」

「思辨的過程是甚麼?就是一個人在做周密的思考前,不會立刻下結論,他從各種角度探討,再從推論的過程中,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成見包括你既有的知識,你的知識就是你思維的阻礙,因為知識本身已經是形成的觀念,放在思維的過程中,就變成了成見。我們說這個人有成見,就是指他已經有預設立場,已經有結論,所以他的思維也停止了。」

「思辨本身並沒有很困難,只要你不把每個問題都變成了是非題或者選擇題。」

「語言的無奈是,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的誤解,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的偏見,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糾纏不清的東西。這個時候更需要孤獨的力量,讓大家沈澱,然後清明。」

「孤獨是一艇沈澱,而孤獨沈澱後的思維是清明。靜坐或冥想有助於找回清明的心。因為不管在身體裡面或外面,雜質一定存在,我們沒辦法讓雜質消失,但可以讓它沈澱之後,之後,就會浮現一種清明的狀態。」

「『忘』是另一種形式的沈澱。」

「空才能容。」

關於孤獨:

「孤獨的同義詞是出走,從群體、類別、規範裡走出去,需要對自我很誠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才能走到群眾外圍,回看自身的處境。」

「即使我們與最親密的人擁抱在一起,我們還是孤獨的,在那一剎那就讓我們認識到倫理的本質就是孤獨,因為再綿密的人際網絡,也無法將人與人合為一體,就像柏拉圖說的,人注定要被劈開一半,去尋求另一半,而且總是找錯。大團圓文化是讓我們偶爾陶醉一下,以為自己找到另一半,可是只要你清醒了,你就知道個體的孤獨性不可能被他者替代了。但不要誤會這就沒有愛了,而是在個體更獨立的狀態下,他的愛才會成熟,不會是陶醉,也不會是倚賴。成熟的愛倚靠的不是倚賴,倚靠是在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

「當我們可以從健全的個體出發,倚靠不會變成倚賴,倚靠也不會變成一種常態,因為自己可以獨立,不管對父母、情人、子女或朋友,會產生一種遇到知己的喜悅,而不是盲目沉醉......」

還有許多有意思的,差不多要把整本《孤獨六講》都抄出來了。

2 則留言:

sssssuet 說...

成熟的愛倚靠的不是倚賴,倚靠是在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this is so rite...did u read the jet column by wini? she also talk abt 只有兩個完整的人走在一起,才是理想的愛情。so rite..but so difficult to achieve.

sheungyee 說...

好深呀啊,但一次又一次之後,便會認清問題,然後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