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4, 2006

引爆創意,饒雙在偷懶裡的背水一戰

—懶散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偷懶產業,但也讓家從中崛起。饒雙,他,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

作者:林啞偉

「這世界需要有膽識的人,勇敢挑戰世俗已定的基準!」在高溫達38度、豔陽炙熱的香港,7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英語混雜不同腔調的白人、黑人、黃種人,正聚集在香港規劃展示館會議廳內。連結大夥兒的,除了身上穿的綠色T-shirt,和頭頂的綠色帽子外,全神貫注的共同對象,不是香港的官員或國家長官,而是人稱閒人的家集團董事長饒雙。

去年家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家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sun set on the wall the day breaks n everything is new
七年級前段的饒雙外表看起來頭髮很長,說話時洋溢著一種飽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沒空。」饒雙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檸茶走甜,在隱形男友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沒空,我依然相信,『飯可以不吃衫不可不買 』。」


饒雙的座右銘是「sun set on the wall the day breaks n everything is new」,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的時候,嗯,沒錯,就是那樣,不過,一開始雖然那樣,後來還是,唉,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但是,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你也知道,事情一定不是那樣。那事情是怎樣呢?我也說不上來,但是你也知道的嘛,人生,就是那個樣子啊!」饒雙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饒雙出身於一個好呀的家庭,父親是樣靚身材好,母親則是小說話多做事,從小灌輸饒雙傳統好呀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說實話系列與聖誕節又到了,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饒雙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饒雙便著手創辦家。

作為樣靚身材好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偷懶,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樣靚身材好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饒雙,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不只如此,饒雙的併標目標還瞄準—機場、公路、水電、橋樑。也就是說,饒雙的企圖是,在未來,當你購物、存錢、看電視、打電話、上網,甚至,打開自來水、車行高速公路、搭飛機起降……,每一個動作,都是家所生產的商品。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饒雙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除了每天平均信用卡被盜刷 7.62 次之外,更有不肖開發業者,盜用饒雙名義向銀行借款,興建高速鐵路與 101 大樓,最後甚至這家銀行也盜用饒雙的名義,向另外一家銀行借款舉辦樂透彩。…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饒雙堅持發展偷懶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饒雙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蛇,帶領他開始閱讀《太多不能盡錄》,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蛇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饒雙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面向你笑背轉藐嘴了!」
「不過,饒雙就是贏在看的趨勢,都看得比人家遠,」家副董事長冥王星朋友說。

冥王星朋友是和饒雙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他說,饒雙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饒雙,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

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饒雙,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冥王星朋友也形容,饒雙就像一塊海綿,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

市場分析師冥王星朋友認為,品牌是家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饒雙即將帶著家前往世界各地發展。饒雙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笑死,海海推介玩的這個,各位玩完可不可以send給我笑下呀?

4 則留言:

danDamn 說...

企業霸主方曉丹的成長戰爭
—他,花了三年,建立一支超級城市牌學生生產線。現在,他決定放下這些成就,前往埃及,從頭開始……
作者:林啞偉


今年過年,人稱地上最強廢talk的教育鉅子方曉丹不是出國旅遊,而是跑到埃及觀察城市牌學生供給狀況。漫步在埃及的道路上,方曉丹首度對外披露他對未來二十年全球經濟情勢的預測。他說:「城市牌學生明顯短缺,會進一步引發通貨膨脹。」

方曉丹認為,埃及絕對是在香港之後,男塾的另外一個重要發展基地。

男塾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城市牌學生,是全球城市牌學生產量最高的公司。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

「la la la la la la shit 拉 拉 拉 拉 拉 拉 屎」
七年級前段的方曉丹外表看起來型,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很型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上下上下。」方曉丹將手中五公升裝的水的喝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小鳳,在空中寫了一個「八十八」,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上下上下,我依然相信,『醫生未必係男人 』。」

方曉丹的座右銘是「la la la la la la shit 拉 拉 拉 拉 拉 拉 屎」,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方曉丹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方曉丹出身於一個唔識的家庭,父親是地海七十二,母親則是部位是腳,從小灌輸方曉丹傳統唔識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無意識主義與無無尿尿,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方曉丹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方曉丹便著手創辦男塾。

作為地海七十二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地海七十二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方曉丹,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方曉丹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第一年男塾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到後來仇家甚至花錢買兇,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殺人手法包括縱火、下毒、假車禍、開瓦斯氣爆、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方曉丹堅持發展教育產業的決心。

甚至,方曉丹最重要的副手狗仔,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城市牌學生、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聖經》。「我一直在想,狗仔最後在閱讀《聖經》,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方曉丹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狗仔,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教育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方曉丹也對教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大河內民明丸認為,男塾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埃及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城市牌學生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方曉丹即將帶著男塾前往埃及發展。方曉丹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sheungyee 說...

i love 。「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上下上下。」!!! 九唔搭八

七年級前段的方曉丹外表看起來型,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很型的神采。--> 勁煩囉!!

城市牌學生短缺同膨脹好精彩啊。

匿名 說...

砵蘭街集團姚子浩,打造鴨2.0
—他,掌握了冰島雁鴨、加拿大白鵝羽毛製成男人的主要產量,1年加工生產的男人重量,相當於一座巴黎鐵塔,這一切,全起源於家族給他的影響。
作者:何飛澎


走進砵蘭街位於小西灣的總部,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裡頭卻不見高科技鴨業的漂亮挑高格局。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一間間七、八坪大的會議室,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

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在姚子浩一手創辦的砵蘭街裡,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

今年是砵蘭街成立三週年,也是這家以男人聞名全球的公司,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砵蘭街切入海外鴨僅一年半,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這一步,是砵蘭街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

「有隻雀仔跌落水」
七年級前段的姚子浩外表看起來很長,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硬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酒池肉林。」姚子浩抽了一口泡過米水的古巴雪茄,拿起身邊的八婆,撚了撚煙灰,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酒池肉林,我依然相信,『買書要比錢 』。」

姚子浩的座右銘是「有隻雀仔跌落水」,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姚子浩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姚子浩出身於一個靚仔的家庭,父親是葉子媚,母親則是林子祥,從小灌輸姚子浩傳統靚仔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甘小文與涷飲加兩蚊,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姚子浩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姚子浩便著手創辦砵蘭街。

作為葉子媚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鴨,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葉子媚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姚子浩,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不只如此,姚子浩的併標目標還瞄準—機場、公路、水電、橋樑。也就是說,姚子浩的企圖是,在未來,當你購物、存錢、看電視、打電話、上網,甚至,打開自來水、車行高速公路、搭飛機起降……,每一個動作,都是砵蘭街所生產的商品。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姚子浩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除了每天平均信用卡被盜刷 7.62 次之外,更有不肖開發業者,盜用姚子浩名義向銀行借款,興建高速鐵路與 101 大樓,最後甚至這家銀行也盜用姚子浩的名義,向另外一家銀行借款舉辦樂透彩。…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姚子浩堅持發展鴨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姚子浩愛情長跑八年的烏拉圭,也決定棄姚子浩而去,除了滯銷的男人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龍珠》。「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烏拉圭,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龍珠》,」姚子浩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上網。」

「鴨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姚子浩也對鴨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姚子浩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陳大明認為,砵蘭街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接下來的關鍵,便是如何在銅鑼灣的研發基地中,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陳大明肯定的說:「他們的確非常的—為富不仁。」

明年七月十五日姚子浩即將帶著砵蘭街前往銅鑼灣發展。姚子浩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郭言 說...

http://kwokyin7.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html#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