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激動分享(非常長氣)

前兩天上司邀去一講座,早上七點九在上水集合,八時多要到琛圳,前一個晚上三時半還未肯睡,心內編好遺失回鄉証的籍口,打算撒賴不去。不知得甚麼神力相助,只睡了三個小時的翌日竟然早到五分鐘,幸好還是去了,因為這是我廿二歲人聽過最有啟發性的講座!深刻程度是已過了幾天心內的激動仍然揮之不去,因為腦海裡有一扇門好像突然給打開了,經脈盡通,給帶到了一個全新的,浩瀚的宇宙(對,真有這樣誇張)。
白痴兼無知的我對大名鼎鼎的杉浦康平一無所知,入場時還在跟同事取笑如此醜怪的入場卷,埋怨免費送贈的poster很亞定!全無期待和心理準備地坐下,只等開始時已進入釣魚狀態,最終的結果卻是,兩個小時的演講一秒鐘都沒睡著,因為實在太精彩了。疾風迅雷-杉浦康平雜誌設計半個世紀主題演講暨中國當代書籍設計家邀請展之學術論壇(長得發神經)除了主角杉浦外,還有很多內地和香港的設計師出席。
杉浦主要講述了他對雜誌封面設計的一些心得,我知道這一定只是他功力的千分之一,可是那包涵的世界觀,完全令我茅塞頓開,讓我姑且分享一下一兩句寫得超壞的筆記,因為我不懂得怎樣表達他那太過強的思想啊。

雜誌的雜是有意思的混雜,聚雜
五彩相會,思考主題與造形的關係

運動,善變
變化,最終回歸同一個性
時令:時間的變化,變 = 動態,可有一軌跡
模式:發明軌跡,進行變化,組合,產生無窮的造形,有機的,能夠自我增值地繁衍 (generative framework produces endless design)

可視的封面->可讀的封面->可唸的封面
封面 = 面孔
相學 = 可看出身體的運動
從外在看出內在的功能
可讀的封面 = 從表層看內容
依賴編輯功力,文字編輯的遊戲,訊息壓縮,將潛藏變展現
文字並非僅僅是phonic symbols,有著濃淡不一,參差的姿態和造型,是活著的東西
文字有運動(比如寫的過程,通過人的緩慢或者飛快的運動)how to represent it? 文字的靈和氣質,誕生後超越人的靈性

中文:復合
英文:均一,分離
中文可以推前和拉後
推前:回歸象形,意表
拉後:分拆,再組合

塵埃有存在的理由,在說混沌和秩序(強!)

書是一立體的載體,書脊也是表現空間......等等等等

日本能夠出版那些雜誌,又是一強,讓我身為香港人慚愧得不得了。杉浦的所有設計,每一個封面,都包涵了他的宇宙觀和哲理!這裡面包括了對中國/亞洲傳統文化深厚的尊重和認識,絕佳地展現了天人合一的思想,漢字的美和妙...那些我們一直浪費地不屑一顧的東西!做fyp時wesley曾經問過我的問題,我避重就輕地跳過不想,這次竟被一巴掌打醒了!漢字的結構與西方的文字,有著根本的差異,如果要做文字創作的實驗,根本就不能夠漠視它。因為拙於描述表達,未能完整地分享我得到的啟發,他說的遠比這些利害。
撇除所有理論,光看杉浦老師三十年前的設計,仍然覺得漂亮到飛起!那是因為每個鋪細節都有意思之故,美得有因由有底蘊。我們當場成為他粉絲,畢倒在他的才華和態度之下。
在大陸立刻買了他的亞洲的書籍文字與設計讀,沖擊更大,好想找天認認真真地習筆記,實在是太大啟發了。
講座的中場,我們快速地瀏覽他的展覽,現場還有四十位書籍設計師展,天啊,根本就要用三日三夜才看得完。本來想週末再去,但我怕我去了後會發癲將書都找回來買回來。

作為一個不懂設計的人而要造書,聽過杉浦老師的話後,原本已非常慚愧的我是更加慚愧。面對如此不足的自己,卻發現時間是那樣小而要做的事是那樣多,心內非常不安,躁動,心急地想吸收吸收再吸收。但學習最重要是心靜呀饒雙宜,所以當下之務是將心定下來,find peace,慢慢做慢慢學,不急,人生還是很長的,只要不偷懶不給太大壓力就好。

再跟大家分享兩句好強的杉浦老師真言,互勉。

打開五感和心扉,香味裡尋優美風景,畫面聽音樂,將感覺混合在一起(生命原該這樣認真地感受的!)

每一個時刻都以最敏悅的自己去努力面對,認真的面對每一個機會,每一個瞬間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你真能感覺到他真是以此態度面對生活的!無限感動)

一隻腳得站穩在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傳統裡,穩住,才能邁向世界(好強的一巴掌,從北京回來已經有鋪癮,現在是前所未有地渴望瞭解我們民族的一切)

可惜演講只此一場,我是多麼渴望所有朋友都能夠在場,感受我如雷貫頂的激動。嗚嗚嗚我們拿不到杉浦老師的簽名,飲恨!!他很老了,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再看到他,不過不要緊,無論如何,杉浦老師的話我會一世銘記在心,是一世呀!!!
展覽將舉辦至12月20日,分兩部份,包括杉浦老師和其他設計師,不要錯過了其中一個,地點是琛圳雅昌藝術館,所有人都去啦,必去

不要忘記買作品集和亞洲的書籍文字與設計呀

3 則留言:

郭言 說...

感謝你的notes!!
對我這個傻X很有用

匿名 說...

很想去看那個展覽補飛
謝謝你的介紹!

margaret

sheungyee 說...

自己又番去睇左一次,嘻。
5點半關門呀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