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餵食分享

先吃半碗飯,留個肚乖乖等,蒸熟後以?一鋪的心情挑一隻。挑好後擺個姿勢,拍張照片,然後剪掉咸水草,拔掉雙鉗,將蟹翻轉,拔走下方的三角形,再翻轉,蓋朝面,做足心理準備,戰戰兢兢開蓋,急急望身邊的比較一番,在一片我隻靚家姐個隻較好些的聲音下開始消滅蓋上的膏,胃部挑出來(這步驟名為挑那星),將橙色物體吃到一滴不剩後,撇清蟹身兩邊的鰓位,和軟綿綿白色的不知名部位,準備分屍,我的習慣是一手一邊往內拗,唯恐膏會向外飛開。兩邊斷開後先啜一大口粘牙的白色肥肥肥肥膏,嗯嗯連聲,再細細拆解蟹肉。吃至腳的時候準備剪刀,將最肥大的前節兩邊剪整齊口,然後用尾二節將肉從一邊捅出,為最不浪費的食法,因不必咬到嘴損和沾得滿口碎殼。一隻蟹吃至此地步,我多數會留下一雙毛茸茸的鉗向第二只邁進。

吃大閘蟹最好送紹興加飯酒,而各種牌子之中最好吃的是瓶身為淺泥黃色米布袋形那種,八十多元一瓶。將瓶身置一大煲水中加熱,蒸至熱騰騰,倒進小唐瓷杯,再加一兩顆話梅,是大閘蟹的最佳拍擋。嚴寒的隆冬時份跟家人朋友躲家中品此酒,吃蟹,閒話家常,由手足冰冷吃至酒酣耳熱,是人生一大樂事。有人曾問我最喜歡吃甚麼酒,好奇為什麼答案會是這個,嘿,那一定是因為你沒試過。這個酒呀,和暖,喝時不知醉,一只蟹接一只蟹,碰杯再碰杯,三兩個小時後離桌時,個個必定醉醺醺笑哈哈,暢快無限。喜歡它,除了因為甜甜的味道外,某程度是喜歡它留在我腦海裡的回憶和氣氛。

整頓蟹宴吃至此,用牙膏洗過手後,還要加上一碗辛辣薑茶才算完美。都忘記為什麼要喝了,只知道每個秋冬,吃大閘蟹是我家的一大節目。爸爸每次都會一大蘿一大蘿買回來,而每次我起碼要吃三四只,至口鞋利掘才肯收手。所以我非常奇怪,有些朋友怎麼會從來沒吃過它?

大閘蟹呀,在家吃最好,一邊吃一邊蒸,有時爸爸還會加料,中間插一道黃腳立或炒芥蘭,我拉我的男友,姐帶她的,還有弟的,齊齊整整一家人,東拉西扯亂聊一通,開心寫意。那個吃相,除了最親近的人,我才不讓人看呢。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從你的xanga link 過來了。

匿名 說...

漏了寫名=.=

匿名 說...

我未食過.....

sheungyee 說...

lawb, derek 番黎一齊食啦!

david, nice to see u here =)

匿名 說...

要喝薑茶因為蟹涼,我經痛嚴重很少吃。
marjorie

sheungyee 說...

marjorie,

(喂我們最終都是沒看見大家呀-_-)
媽媽話蟹寒!雖然我都痛,我先唔理,食左先算。看中醫有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