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9, 2008

但願人長久

我為自己在吃安樂茶飯感到慚愧,為自己的愁善生氣,如果我能有任何行動力,那會是甚麼,教訓那麼容易忘記,拮不到身上的肉,還有資格感到甚麼嗎,不願意只是湊著一時熱鬧,不願意只有當災難發生後人間才有溫暖,災難不發生的時候,地面還是完整無缺的時候,我們都不曾感到些甚麼,不會向路人打招呼或微笑,不會對陌生人表示善意,不會無啦啦拿一千萬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其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但我們在忙些甚麼,以致我們常常忘記,人與人之間的,人與地球之間的牽繫,當災難未曾發生時,我們究竟有沒有記住愛,記住並珍惜世間原本的美好。每次總是失去才知道,每次有事發生,我們才又會質問自己一次生命的意義,被提醒一次我們活著而人會死,死得那麼容易,失去和殘缺就在身邊,車禍,天災,老的幼的,流血,傷痛,毀壞和破爛,家。一次又一次目睹的後來,世界照舊運轉我仍然活著,並吃著安樂茶飯,與家人一起,與男友一起,打開電視接收聽著那不可思議的另一個世界,沒甚麼能做,做不到甚麼,忙著打理自己應付生活的後來,轉過眼又忘了吧,別人的切膚之痛,忘記了自己的幸福幸運。照正常地過活這念頭,令我內疚,但這份生氣和內疚,我們活該消受,因為我們總是輕易別過頭,便忘記了,生命的真實,然後繼續虛浮地活,這份內疚是應份的,別以為捐點款便能夠好過一點,那是沒完沒了的,我們活該覺得自己仆街,當我們饕餮當我們浪費資源當我們有手有腳健康地活著,我們活該情不自禁想起受難同胞而坐立不安,這份內疚甚至是最無恥的,我但願做到知恥近乎勇,更正面更感恩地去生活,活著不容易,亦舒總說,活著的人應有活著的樣子,但那究竟是怎樣的樣子才算正確。每當這些事發生,我便總得花些力氣跟自己解釋整個命與運是怎樣不能解釋的一回事,於是命繼續,日子繼續,甚麼都於事無補的話,大概只剩下愛,愛跟力量,給別人,給你們,如果同情和愛真代表甚麼能有甚麼幫助,我便不會憤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