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連環套

跟媽媽渡良辰,跟媽媽渡美景,最美麗的時代過去了,然而那始終沒有給她留下甚麼,我就恨我給不了她愛情,我就是恨我給不了她安穩,作不了她一雙臂膀,儘管不情願,我唯有給她我的耳朵,給她整個作女兒的心,然而那還是不夠的,我很知道。我們倆常常變態地血淋淋的把心交出來放到大家手上,揣摩,殘忍地一次又一次驗證並明瞭,要緊事上我們便只有大家。那一次她萌出那要不得的念,事後我坐著把曾寫給她的網誌讀給她聽,我們的眼淚汨汨的流,我實在哽咽得讀不下去了,她也再聽不下去,後悔了,為甚麼要叫她著實的痛去叫她知道至少還有我呢?但其實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延長她的痛苦就為著自己的自私,我愛她啊我不捨,我不要她離別但我不能替她承受苦楚也甚麼都不能給她,除了陪伴她。我們一起生活,我們歷劫,我們說體己話,我們一起怨恨,然後我們嘗試學習,接受女人的命運。時代不同了,我活得很好,但是我也得學習接受那並不是就她特別的酸而是所有女人的酸於是我不再問為什麼是我媽媽而不是別人的媽媽。她心上有甚麼痛不是扎到我身上去的,我會恨那些傷她的人恨之入骨,但我仍然要與他們交手,上演同一台戲,因為不是男人而沒有他們的狠。媽媽照鏡皺眉,我說過得去有餘嘞小姐五張野咯,還旨望甚麼呢,我不敢也不忍想到每天當她照鏡皺眉而我不在她身邊,未來還有個好幾十年待著消磨。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我只望她會快樂,可以試試看嗎無論用甚麼辦法,但每個女人都是霓喜吧,被套上一圈圈的連環,苦苦在裡面掙扎。每每坐著聽媽媽傾訴,我便覺得她是張愛玲筆下的人,苦痛而真實地活著,歷劫生活的殘忍,命運是性格決定的但也是早早注定的,我不是誰去改變,我只有旁觀她性格上的優點美好缺失偏執以致後來她要承受的,緊緊偏心著疼在心裡,殘酷的每天如何在我最愛的人身上烙印,這實在是叫我如何讀下去呢這些小說裡頭的情節?我總得忍著眼淚,無論如何,咬緊牙關聽她說下去,作她的支撐,陪她造頭髮逛街吃酒抽煙反覆的聊反覆的讓她呻訴相同的事反覆的聽,我們就是幹著各式各樣女人的勾當,放肆地,但她並不享受因她的心思統共不在這些事上,她只是勉強地活著,因為她是女人而吃盡這個身份的苦頭。許多時我很恨,我便咬牙切齒地發誓不重蹈她的覆轍,我要替她經歷所有美好,像是替她復仇一樣,好好的生活,學會聰明而不被它所誤,學會堅強。
我仍然會陪她造頭髮逛街吃酒抽煙反覆的聊反覆的讓她呻訴相同的事反覆的聽,讓她得到愛感受到被愛,即使那不屬於愛情。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候我們會為母親變成最強大的自己。
可當然,母親也是叫我們一切人最軟弱微小不堪的痛處。

愛你的,

sheungyee 說...

我要變成超人一樣保護她!
謝謝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