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時刻保持良好姿勢

對上讀了一本友借我的靈修書,關於禪,不怎麼好,但其中的一條道理,我時不時回想起來,提醒自己。那道理大概是說,正確的姿態很重要,所以修禪的人要坐禪,坐禪的時候姿態正確,慢慢的,你便可回歸身體,不作雜念,到達某個境地。禪師舉的例子是,你坐得端正地看書,跟你躺在床上看書,那個情況會睡著呢。係噃!每每懶懶閒歪在沙發讀書,不論是正經課本抑或閒書,不消廿分鐘便入睡,太舒服了,窗外明媚的陽光,輕輕的風,入夢毫無難度,常常書跌在一角頭跟著便歪了。所以說,姿勢是緊要的,走路有走路的姿態,工作有工作的姿態,讀書背要伸直,雙腳著地(我常常弓著背盤著腿或將腿擱在書桌上,於是腰骨容易赤痛容易讀讀下起身行黎行去忘了原本在幹甚麼!)玩樂時我的姿態非常正宗,要帶甚麼一應俱全,這份心就是難以發揮在正事上!
最近發生小了意外,於是給予自己短的假期沈澱(雖然已經是一直的放假姿態!!),我決定要以完全的姿態去感受這件事,然後以完全的姿態重新投入工作。
每天都以一個完人的姿態過活,不半夢半醒不再渾噩,不再忘記,保持清醒,留意所有事情的正確姿勢,留意原本的道路,不被任何誘惑偏離,現在,則要好好睡,迎接未來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