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08

綠怡花園之聚

今天真神奇,跟舊文裡提到的舊鄰居約了在港島區見面,肥版靚仔沒見著,約了妹妹。我們在和民吃飯瞎聊,她說想買番工衫,即管逛逛,平常很少跟別人行街買衫的,當散個步。後來道別,回土瓜灣,時間剛剛好,就在樓下碰到從前住在隔壁的陳華寶叔叔!其時街上已經沒人了,原本他已跟我擦身而過,我輕輕喚他一聲,陳uncle,他站住,我話我係饒生個女呀,他才曉得喚雙宜,很興奮地雙手捉著我肩膊,讚我大個女,當堂冧哂。平常要是碰到長輩,最好是扮見唔到啦,但陳uncle陳auntie是不同的,從小便很喜歡他們兩夫婦,陳auntie是小小的我心目中elegant的代表詞,講話小聲小聲的,白雪雪,有時會請我過家裡坐,我是一舊蕃薯而已呀,她仍然會很尊重當我是貴客般。我常常帶他的小女兒茵茵落街玩,而她的兒子姚姚跟林林坐一架保母車上小幼稚園,他們兩粒豆丁一起放學登登書包甩甩下跑回家。今年茵茵18,原來我大她六年!那時候當她是小玩偶逗著玩,最記得她梳孖辮仔,門牙甩清光,把花花說成是瓜瓜,我便拖著她落街玩,直指著花問她是甚麼,大家一起咕咕笑,嘿嘿。今天我廿四,隔了十年多,陳uncle仍然當我是貴客,捉著我要聊天,說飲杯野,我們便在茶餐廳坐了一小時,那真是一份受寵若驚的尊重,大人幾時會有心機跟後輩聊呢?簡直又是塞錢落我袋。陳uncle是我心目中的模範丈夫跟爸爸,有擔戴,煩事會商量,有魄力有眼光,他跟我爸媽是半個行家,在中環開古玩店(!),最近說把鋪賣了,他說覺得十幾年,要有個breakthrough,而且鋪賣得時機準,有好價錢,跟老婆放假散心再算。
他說茵茵在澳洲唸書,他便堅持用紙筆給她寫信,不想她忘記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他說眼神造句的表達很多年輕人其實都不懂了,我便深深記在腦海。他說會剪報給囡囡,強暴案呀火災呀撞車呀,茵茵便打來投訴怎麼老是血腥故事(笑)。他說也要被迫學電腦了,要用電腦眼仔跟女兒見下面。我一旁聽著,真是sweet,他是會跟女兒去升學expo睇岩便幫女兒辦手續細心跟她商量揀咩科又唔迫佢那種爸爸,他是會跟兒子踢波的爸爸,會在牆壁給他們劃高度的爸爸。他知道兒女如何成長,因為他在一旁照料看顧。他跟我說,很久沒去廣東道了,其實常常故意把車兜過去望下,姚姚便會說說,爸爸你又。陳uncle說不知怎的,明知四五點的廣東道已經沒人,卻總是有情意結,緬懷一番。真是浪漫呀我心想。陳uncle說,他最喜歡下雨去廣東道,雨傘遮住面孔便不用跟不需要的人應酬打招呼,他說看到某某uncle從來點行點過,我就知點解呢,我即刻話,道不同,他說整條廣東道沒人傾得埋欄,就是我媽媽跟爸爸,因為大家夠真心,我便像沾到光似的,謹記著要真心,以及其實不用應酬無謂人,同時為媽媽爸爸自豪,雖然一世辛苦又不是大富大貴,原來有口碑,行落廣東道可以腰版挺正,不是容易的。
陳uncle當然說了其他很多不能盡錄,我都好好袋穩在褲袋裡。
我說呀,跟長輩相處是最好的,他們的姿態就是叫人舒服,他們就是肯教,就算不教淨分享,那些智慧眼光手段書本學不來,是一份無價的身教。生活波折重重,如何面對難關,家庭事業如何取得平衡如何對得住天地自己,人情世故待人處事,很多長輩是一個好榜樣,或壞榜樣。
光是body language,陳uncle都教我唔少,如何熱情地握住你臂膀,聊到低處握一握你手,笑意眼神完全表露出一份真誠。對於我這個後輩,其實可以隨便say個hi應酬hea過,他就是會邀請你,認真聊,願意告訴你關於他自己,又細細問及你家人,我說我吃過了不用叫,他還堅持要share一份奶油多,我只可以話,親切就係咁解。聊完我只感到很多正能量。正面的人好的人,就是有正面的磁場。
陳uncle後來告知我,他從報紙裡讀到,我們的單位,跟他的單位被一業主買來,打通了,變成一個flat,豪裝,大家都笑了,那麼有緣。他說那份報紙沒丟呀,可能當是一份留念吧,我便知道他是重情的人。
只希望快快有機會跟最斯文的陳auntie相聚呢。

p.s.我都是難改長氣,但我想把陳uncle說過的都記底,害苦讀的人了:p

5 則留言:

ah-yun 說...

雙宜﹐很動人哦。
你與陳uncle如是。

匿名 說...

我好想學“眼神造句”啊!

choman 說...

饒兒,你和陳uncle的相識是好福氣呀

sheungyee 說...

Yun,
謝謝你!雖然我並不明白關我咩事(笑)

Jill,
其實,我想話,眼神,同造句,係分開兩樣野,不過你可以練習下眼神造句囉,諗起都好想笑。

曹兒,
是的!我很喜歡媽媽的真心朋友的。

ah-yun 說...

(啊﹐本來話要覆你﹐後來忘記了。)

怎會唔關你事呢﹖試問﹐現在又有幾多後輩願意化時間聽老人的說話呢。覺得感人﹐是你的態度呀。所以﹐我真的好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