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3, 2006

儘管很累也希望自己記得的風景

是這樣的,因工作關係,跑了很多人的家和工作室。發現[家],原來可以是另外一個樣子。
黃老師的家,襪小姐的office,粉紅叔叔家裡的貓和窗邊的風景,江記智海的籃球場,泥土細緻的擺放,中環的黑白格子地,令我更加肯定,我最深切需要的,是空間,屬於自己的。
黃老師形容自己間屋為廟,異常貼切,打從心底裡認同並覺得犀利。家原來可以沒電視!也沒個正經的櫃而全部也是紅酒箱往牆上釘。滿室的植物滿室的藝術令空氣格外流通,儘管天色不好感覺也沒差。就算是超級市場裡的破爛手推車都能夠大模大樣地被放置,將家變成展場,只展自己愛看的。還有地上面斑駁的油彩,他說往上躺便躺,最精警的可算是:如果在這裡都不舒服自然就死了。這句話。
大個大個的窗看得見海的舒服,教我在忙亂中透一口氣。今天分別看到兩個不同的海,安靜的距離的孤獨的與擁有家庭溫暖風吹過窗簾晃動的。在粉紅叔叔家裡看到那一雙久違的b&o掛牆喇叭,懷念的感覺即時呈立體狀,好像見到老朋友想問一句你好嗎。曾經我的家看出去也有很大的一片天沒噪音了無人煙曾經家裡也有5點1原振俠聲自動門開關唱機淺色的柚木地板,我呀我的回憶總是被裝在一個屋子裡,關係著存在但不再在的空間。但現在都不再重要了因為大概知道我所需要的舒適大概自己也可以也應該也可以爭取,不再關係任何人作怎樣的決定。
每個人的家和空間都那麼獨特,叫我著迷,大概一年前曾經說自己沒大理想,大到只希望擁有一間屋,這在香港來說也是超大的吧。那天去了那種五千萬的house,叫我對生命生活那樣沮喪難過,為什麼別人一間屋五千萬放在那兒讓工人住我要9點起來上幾k的工呢?都沒關係吧,我最需要的是屬於自己的,就算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我也可以佈置成我喜歡的模樣而在內裡感覺舒服,就像我的房間。
有一天,一定有一天,我會離開香港,找那個天和地,找那個能比較簡單更貼近生活的真實的地方,在那裡我將感覺舒服自然。
或許不在香港,我也能找一個更彼此貼近的人,總有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