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4, 2010

Something critical

K.O.了,感受複雜,有喜有悲,終於也完成了拖延良久的心頭大石。當天Present至一半,終點在望,半個人鬆弛下來,至Q&A部份,已經當是朋友圍著聊天,及後教授說我竟一點都不panic,甚至a little (too) causal,都放到臉上了吧,哈。

後來被捉去下午茶,談到我的問題,透視了自己的弱點,自覺不適合做研究或學者。即使我可以,都得花費許多許多力氣,划得來嗎?我不知道。就如我喜歡游水,按心意游多少便多少,某男友卻總是幾千米的練,我不行,我喜歡在水中浮浮沉,至多500米吧,500後再多500也行,不是我不會,但何苦將一件本來享受的事變成苦差?

例如學樂器,吹得恁地好,學了一年吹first,但就是不願意去考試,五年來一次都沒考。後來不知對誰說?其實是怕失敗,給自己一百個藉口﹝如為何要將一件本來享受的事變成苦差﹞,只是怕知道自己不行。我總是懷疑,總有許多多餘情緒,總是不相信。我想起曾經要放棄的自己,不怪責,我明白我不想探那個底,選擇the easy way out,這乃是人之常情。然而我更感激沒放棄的我,苦苦地捱過許多夜晚,擔起這件事,為別人和自己負責任,夾硬做不擅長的,寫點什麼出來,去探那個底,即使有機會會衰。

或許這便是這四年來天要我學習的。

說到底,生活的試練都與我們如何面對和改變已有的我有關。
如何面對不完全的部份,在角力之間,在難和易之間,選擇依然故我或改進,成為新的人。

不只是知識上的增長,完成家課後,我還是我,但有點不一樣了,於是我想,還好我終於都完成了它。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