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5, 2021

古代人

見大家玩clubhouse玩得很高興,甚覺驚異,真的有那麼多話想跟人聊嗎?或發表嗎?或希望聽人分享嗎?從細到大都不喜歡聽電台,也許因為我平日做的事,與「聽」甚有衝突,如閱讀時,耳朵會自動關閉,可有音樂襯底,但最好是純音樂,方便進入書的世界;或煲劇時,眼耳一起用,時間不夠分配給耳朵;工作時,不論寫或編,均需高度專注,要是旁邊有人聊天我會想殺人,故此很難在公司改/寫稿;放空時,我prefer安靜。

我不怕打電話,沒有打電話障礙,但亦從來不喜歡講電話,就算與一年沒見的媽媽約一兩周通一次電話,都是數分鐘起十分鐘止,只報告重點;他以往常常出差,我們習慣隔幾天才通一兩分鐘電話,有時只發訊息,從來沒有facetime過。
可能我有收聽恐懼症,很怕接收廢話,更加不想說廢話。有聲書?很早我已不ok,Podcast 也許比較好?不過根本沒時間聽,大家都是什麼時候聽的呢究竟?
但我仍然喜歡聊天,與真人聊天。聊天時,除了對話內容,也有眼神、肢體動作、能量的交換,我知道我與坐在對面的人同在,大家全心全意地聆聽、傾訴,分享一個下午,分享一杯茶或一件蛋糕。
其餘時間,我需要獨處,大量的獨處。
而當我有話想說,我會消化三天,甚或更久,再寫下來。或當我準備好時,才放話。
在各種社交平台百花齊放的當下,我愈加了解自己的問題,不合時宜、古怪、孤癖、自我、需要距離。
話說回來,有生之年用過最好的platform,是當年yahoo的聊天室,懷念呀。Blog也很好,不需要知道誰在讀,只寫自己的,純粹得很。
不用這抗拒那,也許我會因此錯過很多吧,到時就靠朋友們與我分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