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一點觀察

巴黎沒人打nds/psp,在最喜歡的RER line B的35分鐘車程裡,或是開始迫人悶熱的metro,沒有人打nsd/psp;在洗衣店等候空洗衣機或洗衣乾衣的過程,沒人打nds/psp;在迎著陽光向著馬路的露天茶座裡,沒有人打nsd/psp;在樓下的小公園或者是luxembourg,小孩子不打nds/psp。大概在巴黎2個月,只看見過一個人打機。
那他們在幹甚麼呢?他們跟朋友聊天,看書,搭訕,曬太陽,打pingpong球,赤了腳四處走,玩耍,演奏樂器,擔當觀眾,或閉上眼甚麼都不幹。
每次坐RER,每一次都心想,要是香港地鐵裡,各OL中年男子小學生青少年妙齡女郎手中的遊戲機或手提電話不再,而都改成書的話,文化沙漠便得救。
文化底蘊深淺的體現,原可這樣清晰地反映於日常,它不是看難懂的畫參與前衛的藝術活動或吃法國菜滿嘴說著流利外語,或許,它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每個人也可以有的,只要能多一點自省。
這就讓我想到,回到遊戲機氛圍很強的香港,很難怪弟弟沉迷,因為街上基本每個人也如此,我如何才能助他抵這股力量呢。

1 則留言:

啊澤 說...

法國人的生活好像很輕鬆的

在港每個人都很匆忙

like there is no tom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