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7, 2009

打開窗

吃過飯後有必需站立一回的習慣,不是在看電視的話,我便會站在窗邊,打開窗,讓風吹到我面上,看海。
這幾天的霧著實太大,看不到港島的國金大廈,家前的空地變了停車場,興建中的火車站工程接近尾聲,樹也經風暴的吹襲,變少,這種種風景的變換,提醒我時間的向度,生活每天都在起變化。
把窗再打開一點,一陣香氣襲來,是洗淨的衣物被陽光照乾的清新氣息。儘管生活每天都起變化,有些細微的事依然安穩地重複,總有些小確幸,叫我們在茫茫的未知裡感到實在。
當我在點閱街上正在歸家的人的裝扮,猜想他們的身份,性格時,我聽到有一名小孩在大叫,爺爺,爺爺。家住二樓,很快我便找到發出叫聲的小男孩,他使勁地向我這邊揮手,持續叫著,爺爺,爺爺,爺爺在那裡呢?既然小孩跟媽媽都往我這邊看,一定是在附近的。突然我聽到爺爺的回應了,爺爺就在我家右邊的單位!等一會,連嫲嫲都出來對著窗喊孫了。小孩仍然在使勁叫著,而看到老爺奶奶的媽媽(我只能看到他們伸出窗外的手),也笑著呼應,交代,他們正要往隔鄰吃飯去,於是就如此揮手道別了,孫子便又更大聲的,爺爺,拜拜!這麼單純,快樂的招呼。
聽著一家人在窗前喊來喊去的對話,無由地感到幸幅。
窗邊放著的兩盆植物在手邊呼吸,洗衣粉的氣息隨一陣陣風撲到我面上,我繼續我的遊戲,發現一個女孩在樓下跳繩,她一個人玩,彈彈跳,跳一會停,又跳,樂在其中,沒有伴,也不寂寞。
寂寞並不是甚麼,當我打開窗,靜靜地觀察世界,世界與我在一起。
住在裡面的人,各有各的生活,喜樂。
能夠互相目睹,問好,已經是,甚麼好呢?我已經不懂得形容。
曾經在不同的家的窗邊,我看過很多美好的,叫我對生活保存信念,期待的風景。

這必定是其中的一幀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走在街上拍照也是這種感覺,大家在此刻一起努力生存,用力生活,有所愛,有所憂。

這篇我真的好喜歡,我連你說話的語氣都愛上了,怎麼辦。

張懷碑 說...

就是再簡單的事情,我們都可看得樂透,感謝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