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4, 2019

難過

今天完成了很多任務:跑了銀行,看了中醫,去玩具店把昨天買給他卻原來他已擁有的禮物換成另一款,並跟他家人吃飯,雖然疲累,但在大節前能夠完成這些,亦算頗為完滿。走著回家的路時,不知怎的,心中響起了這首歌,回家播起來,大哭了一場。

我自然知道為什麼,就像中醫今天問我:不用告訴我的,但你知道你失眠的原因嗎?

我知道,雖然不想承認,但我都懂得。就算我故意滯後、避開、逃走、不看不聽不說,參與或不,我一直都很難過,實在太太難過了,根本無力面對。同時,我很為自身的無用感到焦躁,於是大部分時間努力壓抑它、漠視它。個人情緒於此時此刻又有何干?相比起他人的付出、犧牲,難過有什麼用?誰有心力照顧你的所思所感?如果不能付諸為建設性的行動,便請趕快閉嘴消失。

這是一種切割吧,白天還能勉力維持生活日常,每到晚上閉眼,由於太習慣阻止自己思考,思緒開始失控,除了不去觸碰核心問題,它自動地把最無關痛癢的事全想個遍,漸漸再也停不住。睡不著的時候,我做一百樣無聊事情填充,就是不肯面對,不肯靜靜坐下來,寫它,感受它。

所以能哭是很好的,他見到我這樣,有點愕然,卻也明白我需要這種抒發。

我知道我應該處理那邊的自己,我更知道我應該合一,但同時,我在給予自己時間,以極緩慢的節奏,在撕裂中找到接合的點。當傷口太痛了,由它擱著,也許是一種保護機制,到我看穿傷口其實不存在,我便可以。

這一次進展非常緩慢,好痛,好大鑊,因為太多東西在裡面打仗。

只要願意承認,就是第一步,就讓我慢慢開始。

我知道祂會看顧我,像歌中那樣,在我四周陪伴,並錘鍊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