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6, 2008

想像

你廿二歲之時,我大概二十歲,夏天來到的時候,我們正經歷些甚麼?陽光耀眼地照耀著大地,而我們為甚麼事情煩惱著?你堅定的眼神,是甚麼在吸引著你?其時我們未曾懂得大家,未曾習慣一起入睡的姿態,我們分別握著別人的手,到相同的電影院,而頸項的弧度,均讓另一個人欣賞。但其時,我們住在同一個城市,曾經到過相同的地方,當你在我每天經過的街道拍照時,我們或者曾經擦身而過。
親愛的,那時你戀慕著另一名女生,那時侯我也,無藥可救地戀慕著另一名男生,我的快樂因為另一個人,你的悲傷,也留給另一個人。你當時拍的照片,盛載了的滿滿的,只有你們的故事,我還不曾存在在你的世界裡,你整個心思只有她,以及其他事,你用你年青的眼睛灑下溫柔,專注於她,我也不曾有你,還在學習用我笨拙的筆,紀錄我的天真,後來我的信箋怕是只惹來了別人的歡笑,你的黑白照卻永恆地深深觸動我,你很奇怪我毫不妒忌吧,還敢問你要一張那些照,我就是奇異地愛看我戀慕的男生拍的她們,她們每一個都鑲了金邊,無比的動人,無比的漂亮,現在我的髮碎也終於長長了,長至我一直渴望成為的長度,我們遇上了,仍然擁有相同的名字,住在相同的城市,但我們的樣子不再一樣,快樂悲傷的因由,因為經歷,不再一樣。我不敢說是不再清白了,但其時,照片中的你的快樂,一定要更徹底盡興吧,就像其時,(不知有否)跟你擦身而過的我,心裡從來沒有過懼怕,不知道欺騙,失去。
現在同樣是夏天了,時間緩緩推演至現在的位置,在那幾年裡時間的刻度究竟給你烙下了甚麼,我只有憑著聽你訴說而知道,我也可以憑著一些照片去幻想,更年青的你,陌生的雙手,彈著如何清朗的調,唱著怎樣的歌,生活過得好不好,好有多好,不好有多不好...這些統統我都不能肯定,我永遠不能肯定你的歷史,我那些想像的真確性,那真是叫我非常非常的好奇,親愛的。
幾多年了,我仍然每天經過同樣的街道,觀察著天色的變幻,有時我忘了抬頭細看,有時我痛著,想起以往,更多的時侯天色美得叫人屏息,我便會感恩自己處身於當下,在所有情緒起跌所有愚魯的歷劫後,遇上你,而我仍然能夠以自己相信的方式活著,手中握緊對我最重要的人與事物,跟你一起學習愛情的種種。現在當下,走著一樣的道路,腦袋的聯想又更多了一個可能性,我會想像自己看到多年前的你,想像當天你與朋友一起,穿上怪異的服飾,揹著結他盒,在該處拍照的情境。親愛的,我不記得從那本書裡讀過的一段話,它說,當你對一個人的童年產生莫大的興趣,好奇他成長的經歷,在那裡讀書,如何長大,你便已深深的愛上這個人。讀著那張照片,我便只有想到這些了,親愛的。

1 則留言:

Jing Wong 說...

Look up, the road's wide open
Look up, the sky is dawning
Look up, the shadow's behind you
and the tears run dry
On the same lamp-post, on the same road in the same city, we have laughed and cried for our beloved.

Now...
Look up, and I see you in my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