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08

媽媽

如果將來我有個女,我希望能做到我媽媽般,開明,好玩,討女兒喜歡。人愈大愈愛她,因比較能客觀地當她是一個人,不只是媽媽,她其實也是一個女人呀,擁有所有女人都有的缺點,一般的情緒化,麻煩,敏感,需要大量的愛,喋喋不休。成年後她跟我都漸漸忘記媽媽身份所指向的權威/尊卑,光當大家是親密女友,甚麼都分享。知心朋友是,你對她好,她知道,於是廿倍奉還,知心朋友是,偏心,有甚麼打算想幹甚麼都互相支持,我想我非常幸運,跟媽媽的關係便是這樣。其實我完全不明白她如何蛻變過來,斐然所思的是,她從來沒受過教育,甚至在農村大長大,一點都不educated,但卻比很多謂之well-educated的媽媽不知明白事理以及可愛多少。由細到大家教甚嚴,從不讓傾電話,不讓上街,不讓成績差,甚麼都不准不准不准,突然間,是突然之間,她甚麼都准!甚麼都放手讓你自己試,那份信任使我感覺良好,奇在你同時知道,發生甚麼事她都會在背後撐,感覺前所未有的安全。
我可以到男友家留宿至天荒地老,她可以發癲唔俾,但她只會扭計,由我,於是我常常會想她,便常常回家見她,這才是聰明的媽媽應有的處理。媽媽會問我,那方面的生活快樂嗎,是那方面呢?原來是性,我常常自豪地當笑話分享給友聽,這便是我媽媽!她會好肯定的告訴我,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快樂,於是我有份使命,我要快樂,得到女人應得的快樂,曾被剝削,被奪走的快樂,我都要尋回來,快樂得徹徹底底,為她們出一口氣。她的可敬是,她自己吃盡舊思想的苦頭,不想不一代重蹈,有些媽媽就是不知道,有些就是變態得,自己不曾得到的快樂,也不要女兒得到,她要女兒跟自己一樣,保守,安全,不准犯規。於是我會告訴媽媽,我的男人如何令我快樂到天堂去,我的男人如何令我悲傷。
我們之間每沒有不能說的話,她知道我抽煙,甚至知道我隊草,覺得好熱氣,不喜歡(笑),買煙便宜許多,她過關會幫我帶,男友非常沒好氣,但他不明白,這縱容包含了多少互相信任,默契,她知道我有分數不亂來,她尊重我的自由,於是我也尊重她,倆母女一支煙分著吃,你抽一口我抽一口,風流外其實是,生活的艱難苦楚大家都明白,每天都不輕易,有機會便喘口氣。
將來如果我有個女,我希望她有咩事,都會跟媽媽說,正如我有咩冬瓜豆腐失戀無錢仆街頭暈身慶,媽媽從不責備,實事求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兩三下手勢攪定,她一聽我把聲有咩唔妥(好多時只是剛睡醒未開聲),便叫我買張機票找她散心,即係,她從不理我未畢業論文未寫好一身雜務纏身,她會覺得我的快樂應優先處理,於是我成日同朋友講,抵我鍚佢鍚到燶,錫媽媽回報最高最值得,男友老公會變心丟低你,媽媽永不。
我渴望世上所有的母女關係都像我跟媽媽的一樣,那就好了。

7 則留言:

you whisper and said it's weird 說...

extremely admire you! :)

n - 說...

我覺得如媽媽看了這篇一定感動到癲
好開心!! :) 如果我有一個女我也希望可跟她做勁好朋友!!!!!!!!!!!!!!!!

ah-yun 說...

我不想要女兒﹐也並不想與媽媽有這樣的關係。(i think it would be too weird because my mom is nothing like that. But I do have totally freedom...) 但我覺得你媽媽真的一個很好的媽媽。如果世上的媽媽都像她﹐那這個世界就會變非常美好了。

^^

匿名 說...

好幸福的母女!!
最难得的开明与信任关系真是让人羡慕!

xiao zhu 說...

真的很難得。

你的媽媽也有一個好女兒,懂得欣賞、感恩。

sheungyee 說...

謝謝大家對我媽媽的稱讚,我是擺明曬命:p
我不是怕羞只敢在blog寫,實情是在現實生活裡我們也很肉麻,當然她也很有多缺點,有時都嘈得滯,但我總覺得,待人,最好能放大好的地方,包容不好的地方,那麼大家多能輕鬆隨和的面對關係。
生活上的苦難太多了,如果兩母女能並肩作戰,感覺上有勇氣得多。
希望你們都能發現你們那位的好啦 =)

Jing Wong 說...

I am very proud of my mom too. But she is actually more like a Dad. So I would say I respect her instead of feeling emotionally attached to her...
She is a person I look up to, a figure of authority... but never a person around to share small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