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關於茶

開始學習茶。
常常泡賣茶葉的地方,裕華啦,上海街,或荷里活道。漸漸發現身邊有比想像中多的茶莊,售賣叫人都想擁有,異常精緻的茶具,賣茶的又都慷慨,讓你試喝不同的茶。
陌生的她們,細細地給我沖茶,一小杯又一小杯。我其實記得每個沖茶給我喝的人的臉,有些是香港人,有些是台灣的姨姨,有些是內地的。我記得她們講話的語氣,沖茶的姿態。都是上了年紀的女人,總是熱情的,教我很多事情。她們都說,泡茶是一種分享的心情,最重要有心。
或者是喜歡那種傳承的氣氛多於茶,她們將知識無條件教予你,生意事少,導你往茶裡去事大。她們陪你一起經歷一盞茶的時間,一杯茶的味道,不忙跟你閒話家常。啊我女兒今早五點起床揹著背包去旅行,剛剛給我打電話報平安,啊我們台灣人都是好客的,是民族特色,啊你不買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她們總是說,有空多來,我泡茶過你喝。
於是我也喜歡叫你們來,泡茶你們喝。事實是茶的知識事少,圍坐在一起品事大。我不懂茶,但我渴望跟你分享喝茶的平和。去女友家,她們也為我沖水,細細的招呼,忙裡偷閒,吃糕點,喝茶聊天,如此的午後真的絕美(Kiki家還要是傳統中國風!)。
或許是,過了摸酒杯底的時期了?從前聚在一起瘋狂喝,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於那種一起浪擲風流的勇。現在,或許是生活著實太刺激了,需要更平和的調劑,需要抽離的空間。容自己泡茶時把注意力放到感官之上,不作他想,其實是一種奢侈。
在一杯茶與一杯茶之間,很多人跟我聊過很多的天,有時我自己跟自己獨處,安靜地渡過十五分鐘。怎麼會願意呢?向陌生人打開心扉,聽和說。都不談是非的,談論美藝,種種日常的分享,然後每次道別都帶走美好的心情。
誠心謝謝每位泡茶給我喝或一起喝茶的人,不誇張,喝茶是潤澤心靈的舉動。
下次你來,讓我們喝上一杯。

3 則留言:

ah-yun 說...

我也好喜歡喝茶的感覺。最好還有親手做的糕點。但我也不懂茶。也不懂那些才是好的。(又怕被人騙呀﹐在美國不同啦。)

SleepyKiki 說...

我去開新星。

泡茶的是一位會講流利日文的四正年青靚仔!

sheungyee 說...

多謝報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