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9, 2009

Mindfulness, right speech, right act

你是一個怎樣的人,顯現在你日常的言行上。
熟悉我的人都意會我常常自說自話,修行標纖寫得最多,裡頭的一大堆都是有關我自己的檢討。每一段關係,每一個狀況,我嘗試檢討,處理不好時,停下來,抽離,觀察,錯了反省,很困難,但試著改。裡面的信念是,生活應當是平和美好的,人的思緒卻是遇到情況便會產生各類的想法或情緒,理不好,不瞭解,便形成種種不愉快,影響自己的想法,影響言行,繼而影響身邊的人。
我像在雲上的自說自話,是因為我在意自己的言行有沒有偏離遠我的正念。
不同的是,某些人一出聲便喜歡批評,而他/她自己並不喜歡別人去批評,這很容易理解,那也沒大不了,只是這些人沒有想到,一支指頭伸出去,有三隻手指著自己。我常常提自己,千萬避免手指指之類的狀況,除了怕出洋相外,是自己難以進步。
我認為批評事,主觀尚可,都是因情況而定,例如評論一套電影,大家的觀點與角度不同,不必一定要取得共識,重點是互相尊重對方的看法。有些事情,也可以批評或討論,世上自有一套公道與情理存在,叫我們與別人共同生活在社會上產生最少的磨擦,朝著美好大同的方向去走。這當中,每人的闡釋方法不盡相同,也不必要迫使別人依從自己的一套去做,即使抱著的出發點多好。
這是近兩年我意識到的,與人相處時自己最易碰到的問題。
批評跟提點,是不同層次的兩回事,對我重視的人,我會嘗試予以提點,不巧的總變了批評,那好,我下次用不同的方式態度去說,雖然要擔當的將並非一個討好的角色,我將仍然會樂於分享種種生活的領會。我也總是感到高興,當某些人能指出我的盲點,因為只有經過反省,接受自己不同的面向,我們才能改變,進步。
但要避免的,是很多時人們都會把別人善意的提醒當做了批評,於是,當別人提醒我或我嘗試提醒別人時,我要記著背後的一份善意。這是我天天在想的事。
並非出於善意的主觀惡意批評,沒有建設性的,不打算改進事情的,根本不必理會。因為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充滿著負面的能量,他/她要自發自放,不勞旁人添加源料,那將是沒完沒了的。
我要做的是,學習,從失敗的人際關係裡學懂改進自己,與人溝通,尋找讓步又叫自己舒服的法,放下偏見,固執,願意面對,打開,保存自己的正念,學習把自我和所有狀況都縮到最小,好好經營,自己,關係。
至於所有人的為人,是與非,真正明瞭的人,自會清楚,不用多作解釋。

2 則留言:

Apple 說...

Sam, 我想 quote 你這篇文章在我的 xanga 裡,你介意嗎?

因為我跟朋友為了文化的問題,討論了一會,也有人談到最後覺得很不愉快,我覺得你這篇文章正好為我們的討論畫上句號。

http://www.xanga.com/apple_1218

sheungyee 說...

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