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行者筆記,有關信仰

「修行是要去拿掉一些東西。」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原來如此)(蔣勳引自《維摩詰經》)

「修行還在一個病的狀態,我哪裡能夠講到我今天有多麼健全,可以擔負什麼責任?如果要進一步做更深的思辨,我會建議讀《金剛經》,那思辨更細膩,一直在正反正反,永遠給你一個東西打破,然後讓你知道擁有以後又失去的感覺。任何一個偉大的宗教,都要經歷一個巨大的破滅,才知道甚麼叫做空,否則的話,那個空是假的領悟。」(一如愛情及所有關係?)

「所以我常覺得人世間所經歷的受傷,挫折,坎坷,都是一個領悟的契機。」

「我想,在那個破滅的時刻,他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他是有機會大徹大悟,真正走到信仰的路上去了。」(但願)

「就像我們的信仰跟思想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洞,當精神太空虛時,只好隨便抓一個東西來補充,就好比一個人在汪洋大海中載浮載沉,任何一片浮木漂來他都會牢牢抓住,他沒有辦法判斷這去木頭的本質。」

「所有的宗教都是教我們從自己身上找到力量。」(原來,如此)

零碎的筆記節錄及撮自:《生活十講》,第四講—新信仰,蔣勳

給我很大反思,每次讀他的書都如是,蔣勳真的很好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