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2, 2009

電車路

很多港島人都不屑過九龍,聽到過海要皺眉,不知九龍那處得罪了他們,他們一般都喜歡乘計程車在港島活動,甚少坐地鐵,究竟港島人是否真的都較為富有?

身為九龍人,亦曾在新界居住,深深覺得城市的各個角落都各有特色,由於本身是路盲一名,無論是九龍或港島的路都不認得,唯覺油尖旺最親切,其餘地區不分上下,不特別喜歡或討厭過海,只是有時會渴望,若然九龍亦有電車便好了。

那天深夜,他帶我從北角沿著電車路一直走回家,才發現,原來晚上的香港有這麼一道路適合散步。他教我辨別東和西,東和西一直連綿開去,畢直畢直的沒車沒人,他告訴我此路最沿適合踏單車了,果然,單車黨都約在夜蘭人靜的時份出發,原來此城還容得下一點浪漫。

夜涼如水,左邊是我們那天坐船的碼頭嗎?我問。不,那在較早的路段上,錯過了。雖然如此,我知道海在我手邊因為我好像從風裡嗅到了海的氣息。在靜寂的路上我們說話都輕聲輕聲地,怕吵到兩旁大廈的居民,老人院於深夜裡仍然開著煞白的燈,這城的人的家一一在我身旁掠過,我們後來還是有比賽鬥大聲,喊了一句甚麼,在電影裡學的,是甚麼呢?我記不起來。我記得我忍不住要賽跑,面向300米畢直的無任何阻擋的路,我只想發力向前跑,快到你家時你揹起了我,亦是奮力向前,大笑得沒力氣了,你才放下我,我知道其實你是想我輕快起來,你知道,我亦同樣,但我揹不起你呀。有時我們甚麼都不說了,就挽著手,無聲步行,陷入各自的沉思中,細看昏黃的光和投在地上的影。我突然就明白了一起行走的意思,當我回憶起這晚的笑語和寧靜,彷彿甚麼都不怕,都能承受,甚至是享受了。

此城的風光恁地好,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白天無比繁華,深夜亦有光。
要是我一直住在港島,就不會珍惜該晚新奇的發現。

你說的浪漫的開頭,我大概知道是怎樣的經歷,不幸,那要到很遠才能發生,時機(被我)錯過了,但於我,越平凡越可得的如這晚,便為之最,此為記。

2 則留言:

zoe 說...

閱畢首段就想大叫: 阿仔佢話你呀!(笑)

sheungyee 說...

後來發現原來仔有很多同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