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11

《五湖》真人版



上周出席《五湖四海家常菜》發佈會,跟傳媒朋友聊起此書的意義,雖然他說表面完全看不出來,但言談之間其實激動得聲音都變了。激動是因為惋惜,惋惜趕忙的生活節奏、城市生活、全球化使我們深厚的飲食文化、底蘊、常識,還有通過煮食得以交流的情感和關懷,正慢慢流失和變質。

一直都喜歡吃,講究吃,講究不是吃得貴或精,而是有自己一套口味,不敢說自己「識食」,但覺得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以外,飲食應該得到重視,因那那是我們重視生活質素的表達和呈現。當我們愛惜自已,我們會給自已弄些好吃的,當我們愛惜別人,亦願意花時間心機烹調一窩親友愛人吃得開懷的菜。有heart可以是講功夫的一頓山珍海錯,亦可以是考心機的清淡白粥,端的看一個人有多願意用心去揣摩食材,專注地為十分鐘吃光的膳食花許多心機,這種揮霍裡頭,難道不是一份浪漫?

今天鐘點姨姨上來打掃,上次閒聊,我們發現大家是同鄉,今早她來前問我吃過早餐沒,要不要試試她家鄉的點心,嘴饞的我不客氣,竟就嘗到圖中的蛋餅,是她家鄉過年才有得吃的,她鄰居分些給她,從故鄉帶來,她又分些給我。糯米糰以雞蛋豉油蔥花慢煎,軟燸又香,啖在口中,我無端吃到別人故鄉的味道,想像到她童年在故鄉過年的情景,她如何從母親手裡學懂弄同一味菜,吞到腹中的,是她要跟我們分享的心情和善意,暖烘烘,差不多連心都要溶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