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12

記影像日記



以上是我近一個月的look,天天肩上都掛著它。

一直習慣每天帶著相機外出, 雖然拍攝有同事代勞,採訪時也必定會拍下要緊的畫面,畢竟同事與我的眼光和角度不一樣,未必知道文稿需要配怎樣的照片,我拍的有時可以充當後備。自從有了這部單反,有時甚至就自己拍去了,省下同事山長水遠趕來拍拍滾水淥腳趕下一場,他們一日數單assignment,拖著大箱器材跑來跑去,看著都覺得累,而且我喜歡拍。

之前與W猶自怨恨,別人的煮食記錄美得著雜誌,除了自然光和盛器的分別,相機亦是重點,所以有了這部 canon  eos 650 D後,我比以前更珍惜,誓必拍出像樣的廚藝練習。除了本身的18-135mm 鏡頭,也買來一支40mm,弟的50mm不常用,亦變成我的囊中物。這次我更誠心地去買了保護鏡、相機袋,彷彿回到中學初初接觸攝影的日子。

作為一名機器白痴,此機有不少優點,其graphical interface和觸感螢幕是救贖,即使沒看過說明書,也懂得操作。我喜歡可以翻出反轉的螢幕,高高舉起就能不靠別人輕鬆拍下合照,不會再歪來歪去沒進鏡頭沒拍多久就放棄。有時,我從view finder去捕捉所要拍攝之物,有時不想太張揚,就按一按short cut在螢幕上注視拍攝者,對象也就不會太緊張。相機by default的一些模式和filter也好用,連執相的過程都省回,不禁讓人慨嘆科技的日新月異,還與朋友笑說,可能只欠邊拍邊upload上網的功能吧!

這些大概不好算是心得吧?相機怎麼算好呢?其實我也不曉得,也不太執著,用來簡便順手就好了。其實每部我遇到的相機,我都喜歡,無論平貴,因為它們幫我記錄了很多轉眼即逝的時間,人臉,姿態。高質素的器材,能夠更細緻地呈現影像,也許到後來會覺得太殘酷了,明明消散了的事,連毛髮都如此鉅細靡遺地烙下,連帶金色的陽光。

不過我還是會拍,以此記錄, 學會以溫柔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

pinterest那邊,可以看到我過去一個月的練習,仍在間斷地upload,閃閃,也分享了她們對「一日一相」的相法,看著照片和文章就覺得,我們的視野,還真是滿相近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