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4, 2005

未成年

一直覺得踏入21歲才是真真正正的成年。因為18歲還是一字頭,拿了身份證仍是每天穿著校服上學,年尾見家長時成績同媽媽交代。20歲呢,雖然已經2字頭,照舊懵懵懂懂一點作為成年人的心理準備都沒有,20歲了不起也是剛出頭,犯了幼稚的錯別人都會原諒,沒有人會怪你第一次做事時出錯,包括第一次昂然踏入20,因此我去年沒有打算對自己負什麼重大的責任。21的世界就不一樣了,因為那很快就會變成22,23,然後25,30一連串的等著。慢慢地,我會成為一個有歷史有經驗有工作嘗過成功或失敗的人,不再是一張白紙,不能再驕傲地無賴地對別人說:車,我的生命還沒有開始。是有點害怕,因為往後生活上要是有什麼出錯或一丁點攪不好,不會再有籍口,責任都得自己承擔。小事例如電話費學費任何表格申請都得自己辦妥,不能再依賴爸爸媽媽;成績差是自己不努力對自己要求低,因為沒有人會迫你不讓你上街在家中溫習。大事至戀愛失敗也是自找的,誰叫你長這麼大也不長眼睛瞎死心瞎塌地。前途出路搵工更得自己想辨法,難不成有人一早鋪定條路讓你行。 可是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真是太難想像,因此有點害怕。很多時人們都會將某些他們認為該做或要做的事以年紀來作定義,例如兩歲應該學行,3歲不懂得說話就是啞吧,12歲唸小學,廿一二歲畢業,23已經是適婚年齡(?!)25歲可以生仔,30至40應該為有家庭事業樓同車搏鬥,以便60退休安享晚年。聽上去合邏輯完滿完美,好像鋪排得很好的一週活動,包你沒有悶場沒有空想太多。但我好像不想這樣,又好像不怎麼不想,好像有什麼更重要的事要做,又好像沒有,想做的,其實也彷彿只是其中某些的變奏,沒什麼新花樣。21歲,我最想不斷思想學習,因為要是我不好好利用這十年,我知道往後就要吃苦。我沒有想過做什麼,要是一早想好就太限死自己了,我也從來沒有任何專長令我覺得自己做這個就沒錯了。我只是最想擁有自己的家,一間屋,它要大要寬敞不用太多房,有足夠空間讓我可以將自己喜歡的事物思想品味統統放進去,有植物有花有陽光有一張很大很大作愛也不迫狹的床,浴室要乾淨潔白廚房用具縱使不煮食也一應俱全,電視要b&o的不用plasma只要靚不用大,木的書櫃夠我放書有突,不用再因為擔心無位放而唔買,睡覺得地方不放書桌,書桌要像飯桌般大放在工作間。這彷彿不是太宏大的理想,我什至不會用理想去形容它,但那得很努力才能實現吧。21歲我就同自己承諾,不管會否如願以償,我都要盡最大努力。女子一定要有自己的瓦遮頭,是亦舒教會我太重要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