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1, 2006

北京遊記之老北京

湖廣會館
一個喝茶和看戲的地方。說不出的喜歡,為著感受從布幔縫斜照下的陽光,都照到一群坐在大廳喝茶,搧扇子,欣賞台上演出的老婆婆和老伯伯身上那氣氛,我覺得很值得去。我們坐的是二樓,聽了一位儀態萬千,七情上面的姨姨唱了數段紅樓夢,雖然大部份時間聽不明白,也非常有勁。以往古人的娛樂就是這樣,聽戲,聽到高潮一起起哄,拍手叫好,給賣唱者買花,然後賣唱者鄭重地道謝,她賣的是藝,不是樣子身段,雙方互相尊重。喜歡這個地方,也因為它是這麼日常,那些觀眾,下午吃過飯,沒事兒,該是看戲的時候,像回到家一樣,啃瓜子,一起唱,我們這些門外漢,似誤闖了別人地頭,打擾了別人過日子似的。哦,不得不提,那裡有個院子,養了隻怪鳥,下巴長巴巴像人腦般一撮,嚇得我死下死下,我堅信牠是由妖怪給法帥變成的。Hostel認識的洋人一看照片,十分平常,話那隻是火雞,真的嗎?照片在flickr可找到,我可沒見過火雞,火雞真係咁醜樣?


老舍茶館
明顯與湖廣會館不同,老舍茶館是給遊客去的,不會在那裡找到本地人,你知道我的意思。不過那裡的表演也有趣,因知道遊客不會真有大耐心,就每樣給你表演10分鐘,一盅茶的時間我們看到了魔術,快版,口技(好勁,兩個人可合作扮出各種交通和動物的聲音),變臉等傳統藝術。如果二選一,我還是比較喜歡湖廣。不過如果當是一間以茶為主題的餐店,以發揚茶的文化,又做到遊行生意,腦筋是有的,sell oriental sell得不硬,辦得出色。

萬里長城
長城好像已去過兩次,因為小毫無印象。今次攀的是慕田峪,說攀的是真的攀,必須兩手並用,路程的兩頭十分陡,大概有70度,一級台階有半身那樣高,下山時我站在一處足足猶豫了幾分鐘,以為沒路了,因為從上往下望只見一個小懸崖,那原來是梯級,頓時腳軟。幸運地,去的時候萬里無雲,有風,不太熱,舉目遠眺看到長城翻了一個又一個的山,真的慨嘆那是怎麼樣的人力物力才能成就的一件事,而它又將會是怎樣一路一路流傳下去,一千年以後它還在嗎?那些遊人刻在上面的名字,情話會不會給風雨侵蝕,而往後的遊人,又會以怎樣的心情閱讀它?其實慕田峪已修茸的很好,如果真想見識,應攀司馬台,他說那些路全是爛的。如果我到那幢,一定出不了聲,那破落,歷史,和曾經,必得用全心感受吧。
順帶一提,上長城時我們乘纜車,我以為是一個波狀的物體像海洋公園那些,原來它只是一張椅加一個手柄!當我毫無準備下給人推上車然後腳下就是深邃的山谷昤,手柄真是給我握出汗,又一次腳軟! 不過呀,滑道是必玩的,我因為怕死駛得慢給人用大聲公催幾次,我大聲喊回,為什麼要快呀(國語)?!?!(笑)

故宮
故宮又是我必須一個人遊覽的地方,捏過地圖知道一定逛不完,決定先依著中軸線直走,再回逛左手邊的一群建築。我跟友人說,如果所有地圖都像故宮地圖這樣簡而清,東南西北清清楚楚,我就少很多煩惱了(本人是一路痴,整個旅程一張地圖都沒讀過仗的是有地圖王海,yes women dun read maps so what?!)中國古代甚麼都要對稱的習慣,所有迷信,自戀自大,每度門改的名字,宮殿的用途,都讓我覺得新奇。逛故宮我就想,一個人要生成甚麼命,才做得成萬人之上的皇帝?朝代的更替,權力的爭端,真是很痴線的一回事,很難想像我們已經進化到明文的現代(文明嗎?一定很多人不外如是)。
我比較喜歡紫禁城這名字,神秘,兼氣勢磅礡,拒人予外。紫禁城的圍牆,高且闊,叫人感到自己的渺小,那種紅,隱約灰暗,一大片一大片,很喜歡,叫人望久了舒服。逛故宮的心情是很難與別人分享的一回事,你知道,那種歷史就在眼前的感受,當你踏著那御道,撫弄破落的牆,那門檻,知道日光仍然照耀這個地方,幻想從前的人,曾經發生在這裡的種種,每個人都會不同的感受。
因為奧運,故宮內很多地方都關了修護,個人認為沒關係,因為看不是最要緊的事,那遊逛的感受,是故宮值得去的原因。

因為失散了,逛到御花園時致電給他:喂朕係御花園呀唔該你打俾佢地叫佢地係御花園等朕啦。伺機當一會女皇帝。

summer palace
光聽名字就吹漲,因為夏天,因為她是太后,就得建一個地方避暑。逛頤和園時天息不好,也晚了,也不喜歡慈禧,種種因素,讓我帶著一個不好的心情在那裡隨便逛了一圈。不過我很喜歡古建築的長廊,那樣當下雨時便可以有瓦遮頭不用濕身,又可以坐,真聰明。啊我知道為什麼不喜歡頤和園,因為是導遊領我們逛的,他人很好,真好(走時知道我們想到北大回轉頭車我們去,大好人!!)也有趣,不過我就是喜歡按自己的步伐逛,所以不習慣有個人跟著,解說。那天逛也真是太多人,甚麼都看不到淨人頭湧湧。不過那裡有位先生,可以用名字,一分鐘題首詩,我題了,我和他的名字,爸爸和媽媽的。對,有時我和友人都會作遊客作的事。

胡同
胡同的意思是,四合院和四合院的圍牆間留著的一條路。所以逛胡同,就是逛間離鄰舍,尋常百姓的住屋的外邊。你可以竅探別人晾在外的衣衫,花布,煮食的器皿,孩子的玩意,而知道一些北京人真實的生活和日常。在胡同裡看得最多的是用粉筆寫在牆的口號,八榮八恥,植物,天線,老人,生草的屋頂,孩子和國旗,還有公共衛生間,構成了一幅幅有趣的圖畫。日落的時候,更是美的要命。是的,我以一個遊人的姿態逛,甚麼都覺得好,可能你你叫我住幾天,會叫苦連天,我相信不,因為在那裡你會知道生活的真實和簡樸,它的破落,有機性,就是生活的痕跡。看別人怎樣在同一個天空下生活,所有舊人舊物,總能學到些事情。

天安門廣場
就是故宮對出的一片空地。我們10月1日去,選乘地鐵,專挑一整年最迫人的一程車,笑死。我和曹海三個原本已緊握著大家的手,扎好馬,仍然給氣地神閒的村姑夾生迫開,以雙腳離地的姿態給人'運'上車去,非常有趣的經歷。天安門廣場其實真的是一片空地,不過有人賣風箏和放風箏,一串串正方形在明媚的天空下飄,煞是好看。mao的對面有一大幅sun的畫像,很英俊,他應該是中國最英俊的歷史人物。那裡還有幅娃,幅娃望久了覺得都ok。

我們還逛了琉璃廠,潘家園,大柵欄等等,不過都是買東西的地方,沒特別。
後悔沒買到一對的皮影戲公仔,好靚架!

曹海,我有沒有漏了甚麼老地方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長城真不是人爬架,當年我真是用爬的,可能因為肥,特別辛苦,又畏高wor.
但導遊說古人是騎著馬衝上衝下,仲牙煙!

海海 說...

寫得真好.基本上整個北京,都在賣弄著一種古舊味道,酒吧、旅館、搖滾音樂、當代藝術, 都不約而同找到一點傳統風味. (關於這些你還會再寫吧? ^_^")
如果這種對自己本土文化的尊重及珍惜,也在香港出現,那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