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5, 2006

學習隨筆

做功課,讀一位法國數學家的自傳,他對政治超級熱衷,令我後悔以往沒好好唸中四中五的西方歷史。
中一教history的阿sir,是英俊後生洋人,測驗成績好的話會獎朱古力魚手指,美人計加美食,我的西史成績因此非常見得人。中二至中三的history同樣喜歡,因為內容有趣,書也是彩色的,學的事物雖皮毛,卻廣泛,記得學過運河,文藝復興,federal system,十字東征等等所有人都應該知道的事物,而且,只要將不太長的內容背誦如流,成績自然好,因為閒,那時每有測驗就五時爬起來將書背得連圖的位置都記得,尤其是任何有關埃及和法老王木乃伊那些引人入性的事。
誰料到中四,形勢急轉直下,因為本來得二百來頁字體14插圖精美背起來毫無難度的教課書,突然變成分上下冊藍色monotone字體小於9加埋一千頁的死人野,而且內裡每幅政治人物的肖像全都是一模一樣的鬍鬚佬,全部有關戰爭的內容,加呆版老師,將原本的喜歡和興趣抹殺得一滴不剩。另外,作為一個為應付考試而讀的中五考生,我們學懂挑題目,跳過最難的部份,因此我對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可謂一竅不通,到現在經過幾年已經進展到連發生在那年都蒙然不知!無知程度讓人汗顏!
好了,現在書到用時方恨少,懶懶閒地急救爛地自修,靠wiki的hyperlink link來link去,終於知道Stalin原來就是animial farm的Napolean而Trotsky是snowball!嘩嘩嘩(很興奮),中三讀animal farm時大概知道那是有關俄國的比喻,卻沒知道得這樣清楚,現在竟然能夠將所有線索連成一幅完整的圖!另外,蘇維埃的成立,其實是超關我們事喎,以往的所有歷史都與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息息相關,點解可以咁無知?共產黨本來好好地,又是奸人得逞,我一路讀一路像看連續劇般替Trotsky唔抵。現在勉強粗略讀完蘇維埃,希望向兩次世界大戰邁進,還有其他法西斯,納粹常常聽知少少又知不全的衰人,都希望攪清楚。廿二歲才知道這些事,醜唔醜。
history明明是一件應該知道而且有趣的事(也殘酷),為什麼中學的課程和老師有本事教個個都怕?
history包涵的攻心計,智慧,愚蠢,所有政治,根本就是在社會做人的必備知識。
超後悔丟了那兩本死人野,成二百幾蚊本!

又,Eisenstein的october我可以挑戰了,因為知道發生甚麼事。
即刻可以懶叻,你話讀書幾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