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08

素食疑問

三、素食者可以吃蛋嗎?
吃蛋是否殺生,素食者可否吃蛋?此有二種說法:一說現代的飼鶏産的蛋,幷未受精,不能孵小鶏,因此可以吃;一說佛教戒律中有一條譏嫌戒,是爲避人譏嫌。若 吃鶏蛋時,逢人便要解釋,爲避譏嫌,因此乾脆不吃。其實吃與不吃幷不是很嚴重,只不過說明一個人持戒嚴不嚴謹、清淨不清淨而已。西藏佛教的喇嘛吃牛肉、羊 肉,南傳、日本的僧人也吃魚肉,對某些人而言,吃未受精的鶏蛋幷不是嚴重的問題。因此,對于認爲可以吃的人,我們不必批評他人犯戒;主張不可以吃的人,也 毋須刻意自我標榜,或渲染贊美。

五、吃植物是殺生嗎?
殺害動物是斷其命根,動物顯現出來的是心理反應的恐懼,是一種情識活動;摘食植物之後,可以再播撒種子,延續生命(多好啊!),植物所表現的是物理現象,二者不同。

轉自facebook的護生共同體,謝謝玲玲快手快腳邀我參加 =)

現在是全素,期限(2個月)完滿後,我希望至少繼續做到一日一素。

3 則留言:

說...

讚!賞汝一 yummy site:
http://www.vegalicious.org

fyi
-西藏乃高原.種菜何其難也.肉食無代替品(alternative).另某些國家的佛教仍推行托缽化食制度.善眾供應什麼吃什麼
-均衡的素食含有足夠營養維持人體健康
-動物有情.植物無情
-無受精雞蛋不苦.可有否想過雞媽媽?

追加推介好書一冊
Animal liberation by Peter Singer
講animal rights

sheungyee 說...

wingchu,

一吃素第一時間便想起你,謝謝你的分享!如果有個中菜食譜便正啦,西餐弄起來麻煩。

其實還有很多疑問,譬如雞粉可以吃嗎?家傭煮甚麼東西都下雞粉!

要放棄蛋糕好慘,而我就真的不捨得甜品啊...(笑)

看來不能堅持整整兩個月添(男友以為是一個月,聽見兩個月眼都特)但至少全素一個月後,仍會繼續,逢跟他吃飯才勉強破界。

還是不夠堅持 :p

說...

雞粉好冇益架播!又高脂又高鈉(味精)!唯有唔落或者食返隻蕉(高鉀)平衡返!

若認真要落又想避免殺生.可考慮齋雞粉.齋舖有售.(but同樣高脂又高鈉)

甜品唔用蛋都整到既~有時貪方便.在下都會吃含蛋食物.不過盡量少食啦

逛街市可增加你堅持的力量.特別推介田雞檔與鵪鶉檔.血腥程度高達四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