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0, 2009

小事情

在地鐵車廂裡,看到一名男生,應該是國際學校的高中生。地鐵一如往常非常擠迫,我們站得很近,近得我能夠窺看他皺著眉讀的是甚麼書,是Austen的Pride and Prejudice呀。不禁在心裡嗯嗯連聲。長大了會是一位能夠瞭解異性的男子吧,敏感並纖巧的。

在熱鬧的彌敦道走回家,前面一雙挽著手的情侶,驟然停步,往右邊觀望著。朝他們目光的方向看去,繁忙的馬路邊坐著一位閉目的清潔嬸嬸,就坐在那些大花槽邊,頭歪在一旁。情侶猶豫著該否上前察看,是出了意外嗎?這時一位管理員出現了,因為情侶的注視而發現了彷似暈倒的清潔嬸嬸,管理員走向她,喚她,她醒來,原來只是盹著了,就在晚上熱鬧的彌敦道裡,人來人往之中,不理身世,潛入夢鄉,被我們目賭。這對情侶真好,我心想,我們幾時對身邊的人或事留神過?

後來沿路回家,我又看到一名叔叔,坐在單車上打肫,原來城市裡面有這許多如此勞累的人,深深的渴睡。

在賣茶葉的地方,賣茶葉的女郎請我吃花茶。透明的玻璃門外,就是世界,我們在世界之外,靜靜地對坐,待水煮熱,沖茶。她告訴我,前陣子喉嚨非常不適,就是天天喝桂花而好的。而且,就因為天天喝它,身上不知不覺染上了花的香,由身體發放到衣服上。我們都嘖嘖稱奇,女子的香,原來是這樣來的。後來回到家,我才發現在該店買的兩隻小茶杯,竟被遺留在店內了。也不壞,因為那樣我又有籍口去喝茶了。

另一場景,在某大廈的天台,從前訪過一次的,念念不忘那個空中花園,因公事前往察看,發現花草樹並沒有記憶中繁密。這真是記憶愛開的玩笑,它老是擅於美化或誇張任何情景。景致又那能夠永恆不變呢?但那片風景仍然是美的,微小的花跟花的同伴,自己開著展覽,不理有沒有觀眾,徑自隨風飄逸。那天天色不很好,但世事永恆不完美地發生。我看著花,花不理我是否看著而開,而始終不需要被看見。

某些感悟,或許是所有感悟,發生於日常,一不留神便錯過了,此為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