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4, 2009

悠閒的想像

上班後變得更珍惜週末了。
從前我真的不明白,很多前度都會要求私人空間或時間,先不管他們會跟另外的女子度過或不,從前我真的以為自己明白,後來,我明白到原來當時我,不太明白,可惜世事往往遲了發生,尤其這些感悟。
雖然放假代表少了兩天工作的時間,而工作會因此堆積如山,我們仍然誠心的盼望每個週末的來臨。某次跟朋友聊天,話題是,你對於悠閒的想像是....?我第一時間答,需要獨自一人過,而且要在早上開始,就像雨落個不停的今天,昨天。
又到了那裡玩呢?其實那裡都沒有,平常過平常。前一個晚上也是關在家裡,讀本好書放鬆心神,早點休息,第二天便擁有充足睡眠,準時起來上山,練習太極,學習任何東西都是一件愉快的事,因為學懂了便屬於自己。先跟著師傅熱烈地熱身,然後緩慢的運動,出一身汗,聽朋友閒話家常,目睹一片綠,雨有時打在我身上,每一次把手推出去,收回來,轉身,都是一個當下。
下山回家路經齋鋪,在櫥窗裡揀選,每樣點心都挑了點帶回家吃,想起牛蒡都用光,便逛裕華一轉(悶不悶?!),買到需要的東西又是一大樂趣!到家後便把點心安放在美麗的碟子上,一邊沖茶一邊讀明周,讀到打盹便小睡一刻,沐個浴,頭髮讓它自然乾,開一局牌,下午看場電影,回家再工作一回,已經是一個圓滿的週末。
星期一至五,因為工作所需,必須見很多人,至少有一大班同事圍著轉吧,時時出處禮貌,要在不想笑的時候笑,不想說話的時候說很多話,放假更想靜靜的一個人過,讓嘴巴臉龐腦袋好好休息,聽自己的心。獨處的好處多著,首先,時間都按自己的喜好安排,即慶想看場電影,買任何東西都不必遷就任何人,就算是走路的節奏,都在我們掌握之內,看畢悲慘的電影,靜靜的流淚時,沒人會催你走。大概是外遊期間習慣了獨自面對生活的鎖碎,更習慣了自得共樂,各人尋找樂子的方法層出不窮,很難跟別人配合得天依無縫,互相遷就輕易使得兩方都不愉快。
悠閒的生活不必只出現在幻想中,只要把些許時間留給自己,推掉社交活動,便能夠發生。
每天都有那麼多事情在發生,那去得完八得完?漸漸連朋友都省得約在週末,都在網絡上問好,星期一至四happy hour好了,難得的週末只會間中留給最最親近的她她他。
其實我們需要消化,整理經歷,將情緒沉澱,潔淨內在,不然每天連續不斷地活著,找不到意思,容易迷失。

最幸福的人,莫過於找到一位與你志趣相投的人了。但還未找到,生活仍然很有意思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喜歡這篇。
人大了才懂得我們都需要與自己獨處的事光。

sheungyee 說...

謝謝你喜歡 =)
對,世界太紛亂了,我們都需要一點安靜和休息。希望你也尋得你的平和跟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