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2, 2010

安土

關於鬧哄哄的反高鐵時件,不是避而不談,只是一直很難整理出自己的感受,我是為了什麼而不滿政府的做法呢?這件事與我何干?與我的\個人的價值觀有何衝突?我感覺到自己的反感,也有付諸行動,只是一如以往,不知如何具體地把它整理和表達。有些在我們裡面的事,其實連我們自己也不太理解,最近讀蔣勳的《美的曙光》(對,又是蔣老師),他引了《易經.繫辭》的其中一句:

「安土敦仁乎,故能愛。」

我便想,這應該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吧。

城市生活使我們漸漸不再親近泥土了,不再種植,不再知道每粒種子的外殼,包含了最柔軟的東西,而它能發芽,成長,延續生命。 

我們的雙腳不再安定在泥土之上,生命不再生生不息,我們不再知道世界原是一個命的循環,沒能把自己穩在任何地方。

由此,我們欠缺安全感地生活,不能愛。土地的發展換來死物,硬件,我們以土地作交換,而我們將得到效率,但失去對土地的情感,我們活在沒有愛的世界裡,已經很久很久,生命,無論是一粒種子抑或是我們,得不到充分的生長。

一條以菜園為名的村莊的居民,一定與土地有很深的情感吧,我們還來不及學習,它又將消失了。

沒有留言: